雞鳴寺追櫻/朱婧

朱婧

“花重嶺樹綴枝新,櫻綻石門方有春”時值仲春,雞鳴寺的櫻花開了,雖比往年稍遲了一點,但今年的櫻花開得格外繁茂繽紛。

櫻花林位於雞鳴寺的山腳處,道路兩旁,等距的種滿了櫻花樹。白的粉的櫻花夾道盛開,好似雞鳴寺在用一種特殊的方式,迎接前來瞻仰的香客們。步入櫻花棧道,我獨自佇立在一棵櫻花樹下,抬頭幾粒花苞率先映入眼簾。花苞圓鼓鼓的,青色的萼片外衣包裹,粉嫩的花瓣從裂縫中若隱若現。一顆兩顆擠在一起,像一個個調皮的小精靈,呈簇狀緊緊地牢抓沒有一片葉子的枝幹。她們沐浴著陽光,努力撐開緊裹的青色外衣,搶先綻放自己最美的樣子。垂低在枝頭,伴著微風搖晃,又好似一串串珍珠靈動耀眼。

繼續漫步向前,整片櫻花林畫卷向我緩緩展開。正值盛花時節,墜滿枝頭的櫻花千姿百態。隨風舞動,如同一片流動的粉紅海洋。我置身花海叢中,宛如進入了夢幻般的詩情畫意。定定看上幾眼,迎面一陣淡雅的清香充盈了我的鼻腔,那是一種純甜可口的香味。花瓣淺粉透白,花蕊是沒有雜質的純白。一團團、一簇簇、一串串,層層疊疊的粉色花朵墜滿枝丫,開得輕盈燦爛。花海中偶有混雜著幾棵重瓣櫻花,重瓣櫻花則比單瓣有著更為豐富的層次,形成更加厚重的花朵,濃密的花朵營造出華麗多彩的視覺盛宴。

癡迷中一不留神,我與櫻花樹撞了個滿懷。猛然地力量衝擊,引得樹幹微顫,櫻瓣隨風飄散。我抬腳快步向前,幾度伸手,想抓住飄落的花瓣。花瓣卻猶如一縷絲滑光嫩的綢緞,瞬間從我的指縫滑落。奮不顧身般奔向天空,隨風自由舞蹈。微風像是讀懂了櫻瓣的心聲,更加用力地托起櫻瓣輕柔的身軀,二者聯合為香客們獻上了一幕漫天櫻雨。漫天飛舞的櫻花洋洋曬曬,陽光為櫻花鍍上了溫柔的金色。飄落的花瓣像一個個舞動的精靈,劃過發梢、繞過衣衫,香了微風,也潤了賞花者的眼睛。

“曉風追月粉影連,欲邀仙子舞翩躚”。不知不覺我穿過櫻林,來到了雞鳴寺正門。在小師傅那裏領了三柱香,拾級而上。突然間一片櫻瓣隨風而來,穩穩地落在我肩頭。我回頭癡癡地望向小徑深處靈動的粉色倩影,好似夢境,勝過夢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