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遐思/胡正彬

胡正彬

清明時節雨紛紛。

清明節的這一天,是一定要下一場雨的,有的下在地上,有的下在心頭。

不管下多大的雨,清明節這一天,一定有很多人要出門:給祖先掃墓。

掃墓是一種形式,看一看自己逝去的親人,才是內容。

人越來越忙了,很多人忙得一年難得休息幾天。

越是忙碌的人,這一天,越是要讓自己閑下來,去跟祖先們聊天天,問問他們:我為什麼很忙?告訴他們,你是如何的累、你內心的焦慮和不安。

他們會告訴你:不管多忙,隔一段時間,一定要給心靈放個假,靜靜地想一想: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想要多少?

所有逝去的人,都是想明白了的人,也許他們生前也困於功名利祿,但死亡是個奇怪的東西,死亡的瞬間,人的思想就昇華了。

帝王將相、販夫走卒,無論活著時多忙,在另一個世界,他們都不忙了,都安詳的躺著,靜享歲月的清涼和溫暖、子孫的思念和祭奠。

每一次掃墓,都是一次心靈的洗禮,掃一次墓,你的心靈就會乾淨很久。

可能你真的很忙,可能你離家很遠,清明這一天,你真的趕不回來。

那也沒關係,掃墓,可以在墳墓上掃,也可以在心裏掃。

找一個幽靜的地方,閉上眼睛,把你所有故去的親人慢慢地想一遍,想想他們的好,給每一個人送去你最真誠的祝福和祈禱。

一定要幸福地思念他們,絕不要憂傷,所有愛我們的人,都真誠地希望我們在塵世間過得好,幸福安康,如果我們傷心了,他們就不安心。

笑著思念,是最好的思念。

清明插柳,不應該只插在自家門上框的,插在門上的柳枝,最終都會死掉,不如把柳枝插在先人的墳前,讓他們長成大樹,給先人們擋雨遮陽、陪伴和慰藉。

也可以插在自己的門前,為村莊添了一片綠色。

柳樹比人活得久,等到我們百年之後,這就是我們留給子孫的最好的念想和遺產,前人栽樹後人乘涼嘛。

我老家把掃墓叫做上墳。

清明節這天,我老家人是不掃墓的,正月十五前後,就上過墳了,清明節的時候,我老家所有的墳頭,都芳草萋萋了。

綠草,是對祖先墳墓最好的裝扮,我們的祖先墳頭上沒有塵土,只有青草,清明雨,就是最好的掃帚,一場雨,就把我們的祖墳掃得清脆碧綠了。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故鄉現在都機械化了,不養牛了,也沒有牧童了,孩子們都上學去了,你要是想喝酒,也不用找杏花村了,故鄉村村開杏花,大家都富了,想喝酒,家家都有,故鄉人好客,隨便推開一家門,主人都會笑臉相迎的,管你酒飽飯足,樂不思蜀。

清明節是故鄉最美的季節,天氣溫暖,百花盛開,在故鄉,清明節不是一個憂傷的日子。

清明節,正是故鄉採茶的季節,穀雨之前的毛尖茶,品質最好,這幾天,對我故鄉人,真是一寸光陰一寸金。

滿山都是採茶人,到處都缺人,如果你清明節回家了,就不要急著走了,幫老家人采幾天茶吧。

做幾天採茶人,對於職場中人,挺不錯的一種休閒。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