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觀論》大陸「打獨促統」對東海、南海、臺海的影響/魯云湘

《海峽觀論》大陸「打獨促統」對東海、南海、臺海的影響/魯云湘

魯云湘(自由撰寫者)

中國大陸國防部於三月上旬時,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進程中,就臺灣問題堅定表態是純屬大陸內政問題,並對兩岸關係表示,將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給臺獨分裂行徑留下一絲一毫空間,解放軍將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堅決「打獨促統」。

「打獨促統」的政策,旨在打擊任何形式的臺獨運動,並推動實現兩岸統一。從去年仍在喊「反獨」政策的大陸,為何今年於兩會期間,將其升級為「打獨」呢?

首先,讓我們先將視角稍微放大到整個遠東太平洋地區。無論是結合「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亦或是實質上突破美國的第一島鏈戰略帶,大陸的整體國家戰略規劃,若要實現上述的兩點,都離不開被稱作「三海」的東海、南海,以及臺海等區域。接下來,我們就臺海、東海與南海三個區域,簡短地探討大陸所面對的困境和挑戰,將如何影響整個遠東太平洋地區的區域安全。

首先,大陸與日本就東海內的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問題不斷發生爭議,使雙方關係視同陌路。因該島位於重要航運路線上,且可能蘊藏豐富的自然資源。加上近期美日兩國為了防堵大陸在該區域的海上活動,不僅強化其同盟作為(包括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於八重山群島設置防空飛彈部隊),而大陸則在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邊界部署艦艇,以增強對釣魚島周邊領海的違法行為。

其次,大陸位於南海的主權聲索,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等國家相衝突,除了持續在爭議島礁上加強基礎建設,同時透過新修訂的海警法,以此作為對南海主權的掌控。特別是近期與菲律賓在黃岩島、仁愛礁、鐵線礁等島嶼的衝突持續升級的事件,以及美國規劃在巴丹修建港口,使整個南海區域的局勢緊張依舊。

最後,目前臺北就近期兩岸關係的行為反應,以及國際場合上企圖「倚美謀獨」,挑戰大陸的一中原則。但「打獨」的政策調整,除了顯示出願意使用更多種強力手段來達成其目標,以更有效地遏制臺獨勢力的發展;同時也向國際社會與臺灣堅定表示:『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問題,是不容他國干涉的內部事務。』因此,三海區域中的臺海,對於北京而言,或許是相對較為容易掌控的區域。

此外,大陸在這三個區域所遇到最大的阻礙,其實不是日本、菲律賓或是臺灣,而是其背後的美國。我們甚至可以簡單地理解,美國通過上述的盟友及友好政權,以代理人的身分企圖讓大陸疲於奔命,阻礙其發展成為區域強權,進而威脅到美國的霸權地位。

綜上所述,大陸的「打獨促統」政策不僅對外展示其軍事和戰略能力的方式,亦是以此使臺北能與北京展開理性且和平的談判對話。或許對大陸而言,臺海局勢之穩定,牽連著東海與南海的戰略規劃,甚至是關鍵所在。未來,臺海勢必又將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照片示意圖,資料照)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