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我預訂你來年的美麗/孫再平

孫再平

幾年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可是,那次台灣之旅卻歷歷在目,至今難以忘懷。

2月6日,台灣花蓮地震。對於到過花蓮的遊人來說,這份牽掛額外又多了幾分。

去台灣旅遊,不要說跟團,即便是自由行,恐怕也沒幾個人會選擇從台北坐幾個小時的計程車一路顛簸去花蓮。而我們偏偏去了。

老婆推薦的。理由是: 這是全世界最美的線路(我說也是最危險的線路。若干年前有大巴從蘇花公路沖下懸崖掉落到海邊的沙灘上,造成幾十位大陸遊客傷亡)。

蘇花公路,台灣東海岸臨海公路,即從北部的宜蘭蘇澳至南部的花蓮。因道路兩側分別為峭壁山色和太平洋海景,沿途風光無限,故被譽為“全世界最美的景觀公路”。其中最著名的景點為“清水斷崖”,海拔2400多米,蜿蜒十數公里,險峻驚悚。

如果把“驚豔”這個詞拆解開,分別放置於正行進在蘇花公路上的你的左手和右手,恐怕是再恰當不過的了。當然,你也可以搭乘火車,安全正點,不過窗外風景就另當別論了。

去就去唄,本來就是小概率事件,再說前些年台灣交通部門又在沿途最危險的地段修築了多處隧道,事故率已大大降低。最美,且刺激,還是值得提心吊膽走一遭的。

可我們什麼都沒有看見,因為我們是夜半時分到的花蓮。

從台北動身已是午後,家人臨時動議又添加了九份和十份兩個景點。九份是侯孝賢的《悲情城市》和宮崎駿的《千與千尋》的取景地,十份則是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裏柯景騰和沈佳宜一起放天燈的地方。兩個都是台灣著名的老街,又都在新北,順道,應該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偏偏天公不作美,風雨交加,到達十份時已是天黑,全無感覺,心裏不免有些鬱悶。

然後開足馬力直奔蘇花公路。後面就不說了,天都黑了,看什麼風景?我們是在伸手不見五指,完全看不見任何山體和大海,安全性充滿不確定因素的狀態下穿越蘇花公路的!

後來我說,這樣的線路安排本來性價比極高,但一定不能選擇雨季和週末,尤其不能選擇夜間,否則景觀不再,危險更大。

一直到看見花蓮縣地界標誌,我的心才放下來。預訂的民宿老闆娘打來電話,操著嗲嗲的台灣腔說會一直等,招呼我們不用著急。等到入住睡下,已經是半夜。

天剛亮,一如既往的早起。我在這家名為“呼吸”的民宿附近發現了不少客棧,想必近年慕名花蓮的遊客不在少數。隔壁一家叫“七里香”,我好奇地張望著,隨後便莽莽撞撞闖了進去。美麗熱情的主人吳小姐喝退了忠誠的狗狗“泡泡”,邀請我走進這方溫柔到讓人心生暖意的領地。寬敞整潔的院落,生機盎然的植物,乾淨到極致的客房,還有可愛的小女孩,慈祥的外婆……一切都是那麼令人欣喜不已,尤其是吳小姐一句“最適合有潔癖的人居住”,一下子擊中了我——老婆的潔癖早已是無可救藥!

返回“呼吸”客棧,我以極大的耐心等候晚睡晚起的老婆大人升帳,等候她洗漱妝容,等候她和兒子用完早膳,等候……我不得不強行將正和下榻客棧的老闆娘(非常直率非常有愛的“包租婆”)熱聊的老婆拉走,吳小姐卻因等候多時已和外婆及小女外出。失之交臂!

善良的老伯(“七里香”老闆林先生的父親)笑容可掬地打開宅門,不厭其煩地逐一介紹客房,聽任我們前後上下輾轉騰挪指手畫腳評頭論足,絲毫沒有以84歲高齡為由拒絕我們上樓的要求,並一再詢問,是否需要電話召回老闆或老闆娘?

說話間,吳小姐帶著女兒和外婆回來了。隨即,主人端來自家現煮的咖啡以及親手烘焙的糕餅,老伯招手讓我們坐下,外婆遠遠的笑著看我們,天使般的小女兒繞膝玩耍,“泡泡”則很聽話地蹲守在林先生腳邊。畫面太溫馨了!

林先生是阿美族人(台灣原住民中最大的族群,母系社會),閒聊中說及民居的由來和經營宗旨,最讓我們感歎不已的是他那句“很滿足”——花蓮不是一個很富足的地方,但有可親可敬的父親岳母家姐,有溫柔賢淑的太太,有三個活潑可愛的孩子,有天南海北的客人,還有守土有責的“泡泡”,夠了。

我曾傻傻地問過吳小姐:假如客滿到有人要露宿街頭,你們會騰出自家的房間給客人住嗎?她堅定地說:不會,但我一定會想辦法。我們任何時候都會和客人住在同一個院子裏。家,對我,對客人,都很重要。

花蓮有家餐館叫“鵝肉先生”,人氣爆棚。網傳有大陸遊客要了外賣,適逢飯點高峰,店裏抽不出人手,老闆便騎著摩托親自送去了。路遇大雨,老闆脫下皮外套蓋住食盒,寧可自己淋濕。送達後,兩人相談甚歡。言及兩岸關係,老闆義憤填膺:蔡英文你承認九二共識會死嗎?並怒斥“議會”裏只知道成天打架,當初還不如選一幫地痞流氓,全武行比他們精彩。因為那位客人是餐館的第一百萬位食客,餐費全免。後來老闆跑去買感冒藥,給那位客人也買了一份,放在前台,說是怕傳染給大陸兄弟。

有人說,台灣的景很美,但在我看來,最美的還是普通百姓。一路走來,我們真真切切體驗到了。回來後,我首先登錄“七里香”,給他們留言,也是我第一次給沒住過的客棧點贊。

一別數日,花蓮,你還好嗎?祈福之餘,我決定:

花蓮,我預訂你來年的美麗!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