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寨的張老倌(外一篇)/唐勝一

唐勝一

花甲的單身漢子張老倌,按“五保”政策入住鄉敬老院享清福。

村寨召開黨員會議,把他這名有著35年黨齡的老黨員也請了回來。會議主題是研究鄉村振興事項,具體是商討蛋鴨養殖,不僅要上規模,而且要實施現代化養殖。規劃很完美,資金成了大問題。討論來,討論去,還是沒有個好辦法。

張老倌一邊抽著煙,一邊跟大夥講:“我一生積蓄了23萬塊錢,是準備留給村裏替我辦身後事用的。現在村裏搞經濟發展,資金短缺,我就去銀行取出來給村裏做投資吧。”村幹部沒敢表態要,各位黨員也認為不宜動員張老倌這筆錢。大家你一言他一語的把張老倌說急了。張老倌反問大家:“咋了,政府讓我享福,我就不能為村寨建設發展盡點力麼?”

結果,還是他堅持要把積蓄拿出來,而其他黨員也都有樣學樣,紛紛表示拿出自家的積蓄,投資辦好村裏的現代化蛋鴨養殖場。

村寨要開通自來水,需要自建一個簡易加壓泵房,約需資金6萬來元。錢雖不多,但村寨各項建設多,資金也是分配不過來的。

張老倌得知情況又動開了腦子:“我要是不住敬老院,而搬回自己的家裏住,政府不是每個月能給我幾百元的補助金麼?一月幾百,一年幾千,十年也就有了幾萬嘛。”於是,他趕去外鄉的表弟家,開口要借6萬元錢。他說:“怕我沒錢還是不?我都計畫好了,不住敬老院享清福,回自家住能種地種莊稼,自給不成問題,節餘政府所給的補貼金,每月還你,應該不出十年能還清。”表弟對他他講:“我又沒說不借給你呀,哪怕借給你10萬我都同意呢。聽你村寨人講,你投資20多萬給村裏辦蛋鴨養殖場,到時年年有紅分,你呀,是越老越成有錢人啦!”

張老倌真的搬回自家住,種田種地種莊稼,自給有餘。鄉親總會不請自來給他當幫手,他拍著胸脯說:“瞧瞧我這硬朗的身子骨,幹這點莊稼活還是吃得消的,幹個10年沒問題。只是呀,做手藝不行啰,眼花手笨,怕出品質問題,才不想去賺冤枉錢哩。”他那20多萬元就是他一生靠做木匠手藝活所賺得的。

村寨全是茂林修竹的大山,枯枝枯葉漫山遍野,火災安全成了大隱患。他主動向村幹部請纓,義務擔任護林員。他每天敲著銅鑼“鏘鏘”響,不時地用手提喇叭在山腳下叫喊:“各位鄉親,大人、孩子們,請不要帶火入山,誰失火,誰坐牢。火災無情,安全為重。”有鄉親向村幹部建議:“張老倌義務做起了護林員,那村寨各戶人家就應該出米出菜給張老倌生活吧。”這話傳到村寨農家樂飯莊朱老闆的耳朵,人家就主動找張老倌說:“您為村寨振興還在發光發熱,您護林一天沒歇腳,那您一日三餐就到我店裏來吃吧,吃店裏員工餐,記得按時來就行。”張老倌摸摸腦殼,竟然爽快答應下來:“行啊,我到你店裏吃員工餐也不白吃,至少中、晚餐能幫你收拾桌子、碗筷、打掃衛生嘛。”

張老倌自此樂呵呵地圍著村裏的大山轉,“鏘鏘” 敲打銅鑼,大聲廣播防火安全。鄉親們都說:“我們村寨有個張老倌吧,嘿嘿,還真是一寶哪。”

◆真沒看出來
激戰兩日兩夜,A軍終於將B軍打敗。戰場屍橫遍野,慘不忍睹。A軍清理戰場,發現B軍一名中彈受傷的女兵被遺棄,且手臂還被人插進一把匕首流著殷紅的血。

A軍前線指揮官問受傷女兵:“你們活著的人都走了,咋留下你呢?”女兵落著淚,咬牙切齒說:“他們沒良心,只要我們賣命,不顧我們死活。我受傷走不動,他們就把我留給你們解決啦。”

A軍指揮官告訴她:“你放心,我軍是不會虐待俘虜的。”“算了吧,別嘴上說得好聽。都這樣了,我不得不認命。我猜定啊,我是看不到明天升起的太陽啰。”指揮官立馬吆喝一聲:“來人,趕緊將這位女俘虜送去醫院搶救。”

女俘虜卻沖指揮官微微一笑,說:“不急,我雙手沾滿了你軍官兵的血跡,該是誰都對我切切之恨吧?就這樣將我送去就醫,說不准在送醫的路上,就會有人對我下黑手,害死我的。我死了倒無所謂,可慘了我肚子裏下個月就要出生的娃兒呀,他也是一條命啊。”“你有身孕?”她朝指揮官點點頭:“對,難道你沒看出來麼?”“哦,先沒在意,現在看出來了,你肚子那麼大喲。”

女俘虜瞪著痛苦的目光,央求指揮官:“你就發發慈悲,可憐可憐沒有出世的娃兒吧,娃兒無故啊。”

指揮官告訴她:“我們連你都要救,自然也會讓你的娃兒順利來到人世。”“謝謝!那我就提點要求行不?”“說吧。”她對指揮官說:“請你把你的官兵都召集過來,說明我的情況,給大家打好招呼,免得送醫路上節外生枝出意外。還有,要找來擔架抬著我,我是走不得,也背不得的。”

A軍指揮官把全體官兵召集攏來,簡單講述了女俘虜的特殊情況,一臉嚴肅的重申了優待俘虜的政策和部隊的紀律,要求大家不要做出意外舉動。官兵聽得明白,紛紛表態說:“堅決聽從首長指揮,保證完成任務。”

女俘虜躺在擔架上,忍著痛苦對A軍官兵說:“各位,有勞你們啦。我也是愛恨分明的人,知道你們對我有恩,我會永遠銘記的。待我傷癒,我會申請參加你們軍隊服役,要與大家做同一個戰壕的戰友,並肩作戰,生死與共。哈哈哈哈……”

就在朗朗的大笑中,她一咬牙,狠心地引爆了腹部所綁定的炸彈,“轟”的一聲巨響,她的身體血肉被炸上了天。

A軍在場的官兵猝不及防,紛紛倒地,死傷慘重。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