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帶我騎單車/夏俊山

夏俊山

記得那一年冬天,風刮得樹枝嗚嗚有聲。父親卻推出一輛自行車,吩咐我:“該去給鄉下老家給長輩們拜年了,咱們一起騎自行車去。”

我愣住了:到鄉下老家,少說也有50多里,完全先坐公交,下車後找一輛人力車送一下就行了,為什麼要騎自行車呢?況且,風這麼大,有不少路段是頂風,騎自行車,這不是犯傻嗎?

父親看看我,知道我不樂意,臉色嚴峻起來,用不容商量的口氣說:“你16歲了。你舅舅16歲時,已經是挑河的民工了。這騎車難道比天寒地凍,整天挑著沉重的擔子爬坡還艱難?”

父親的話讓我更加不樂意了:“舅舅當年是沒辦法,不得不吃苦。我們這叫自討苦吃,有必要嗎?”

“有必要!”父親發火了,“你不要討價還價,跟我走!”

我不敢頂撞父親,只得默默地也推出自行車,跟著父親向老家騎去。

討厭的風好像故意要跟我過不去,竟然越刮越有勁,我拼命蹬著車,每前進一步都好像在爬陡坡。什麼時候才能騎完這40里呢?我央求父親:“我們還是打的吧。”父親搖搖頭,態度很堅定:“選擇艱難吧,這不是為了省錢,這是我希望你應該有的人生態度,我給你講的故事,你忘了?”

我沒話說了,只得低了頭,一邊拼命蹬車,一邊回想著父親講的故事,哦,父親提醒我記住的一定是豬八戒的故事。父親講過:豬八戒本是天蓬元帥。惹禍後被貶往人間。投生的路有兩條。一條是大路,路兩邊張燈結綵,笙歌盈耳,酒菜飄香,有專門的轎子坐;一條是坎坷泥濘的小路,道旁荊棘交織,雜草叢生,蛇蟲出沒,更可怕的是沒有燈,看不清前頭的路,你還不得不走,走慢了後面就有人踢——剛出世的嬰兒屁股上往往青一塊紫一塊,那就是挨踢的痕跡——天蓬元帥當然不願走這樣的路,他選擇了熱鬧、舒服和享受,上了大路,結果投了豬胎,長了長嘴大耳,成了豬八戒。他不知道難走的路才是投人的路……

當時,聽這故事,我只是覺得有趣。現在終於明白了,父親講的故事是有深意的:要成人,就要勇於選擇艱難,貪圖舒服,選擇享受,就可能成為豬。

我還能說什麼呢?看看父親的堅毅的神情,我唯有使出全身的力氣,一心一意努力向前。

風,還在刮,但已經不再令我討厭,我甚至覺得:這呼呼的風,其實是在考驗我。好啊,風,你就使勁刮吧,看我怕不怕你!我的倔勁兒上來了,竟然把車蹬到了父親的前頭……

中學畢業後,我只能回到生產隊,當了聽從隊長派活兒,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農民,沒有休息日,天天幹苦活、累活,我很快就適應了。1977年,高考制度恢復了,我可以考大學了。憑著一股不畏艱難的倔勁兒,我到處找複習資料,晚上在燈下“硬啃”,終於考上了大學。

大學畢業,我成了重點高中的語文教師。學生每天有早讀、晚自習,我每天6點前起床,晚上常常要到11點睡覺。我不但適應了這種工作忙壓力大的生活,還發表了逾千篇文章,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集。

有一年,報上發表了孫雲曉的文章《夏令營的較量》,文中寫道:日本人看到中國的孩子嬌生慣養,害怕困難,不像他們的孩子勇敢、堅強、不怕吃苦,自豪地說,中國的下一代不是他們的對手!父親看到孫雲曉的文章後,特地剪下來寄給我。我讀著讀著,淚水就模糊了雙眼。父親啊,兒子早已明白了您的良苦用心。院子裡馴不出千里馬,花盆裡育不出萬年松。當年,你讓兒子選擇艱難,這不是傻氣啊。你愛兒子,不是著眼兒子的一時舒適,而是培育兒子不圖舒適不畏艱難的精神。兒子後來不得不當農民,沒有被艱苦的勞動壓垮,3年後,兒子克服了種種困難,自己啃書本,考上了大學。工作後,兒子適應了又忙又累的生活,還發表了幾百萬字的文章,出版了自己的著作——父親啊,這一切都離不開當年騎單車,你對我的教育和要求。你沒講“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但是,你用生活的一次選擇告訴了我:應該怎樣去做,這是我終身受益的“營養”啊!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