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趙少康:戰鬥部隊加薪2萬元

副總統辯論/趙少康:戰鬥部隊加薪2萬元
2024總統大選逼近,將於1月13日舉行投票,今(1)日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登場。(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今(1)日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登場,對於媒體提問是否支持繼續投資國防?哪些地方可以繼續強化?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表態,認同台灣國防預算佔GDP花費要達到3%,軍人要有更好待遇,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更喊出戰鬥部隊每個人加薪2萬塊,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則分享提升國防三大方向,最終目的不是作戰,而是確保台海和平。

媒體提問,有關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台灣如何強化國防,台灣國防預算創下歷史新高,但佔GDP將近2.5%,比南韓、新加坡都低,美國也希望台灣國防預算達3%,詢問三位是否支持繼續投資國防?哪些可以繼續強化?

吳欣盈表示,民眾黨國防政策就是發現台灣問題中,兩岸軍力逐漸失衡、軍購弊案連連,還有部隊人力嚴重不足等問題,對於國防最大願景是備案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同時目標是面對強敵不被擊垮、建立合作軍隊。

實體改革方面,吳欣盈說明,要實戰化、專業化、合理化、透明化方向改革,也認同GDP花費要達到3%,志願役與軍人部分,她上個月在政大座談投票活動中, 只有4分之1的學生願意作戰,其他學生有我OK你先上這種達案,顯示一般民眾不要打仗。

該如何分配志願役與義務役,吳欣盈認為,台海部分應以志願役為主,義務役作為備守、戰力消耗補充,最重要是軍人不多,軍人要有更好待遇,薪資要更高,要好好照顧軍人。

趙少康指出,中國國防預算是台灣17倍,今天就算國防預算占比50%也很難拚,但不是就算了,而是要集中力量、源頭打擊,飛彈要能打到大陸沿岸基地、海上殲滅、灘岸阻絕,不讓中國上岸,民進黨政策是打巷戰、登陸戰就完了。

「國防準備,錢要花在刀口上」,趙少康批評,台灣一艘潛艦530億元,日本雷鯨號150億元,比台灣還強還大,你可以說我們是第一艘,但是以後也編列了很多預算,這個錢有用在刀口上嗎?還有什麼人來操作這些武器?要軍人來操作,但台灣志願役編制21萬人,15萬應該是主戰部隊,現在編制卻只有15萬5000人,主戰真的能拿槍的只有7萬人,後面的都是滿編,這些人將來怎打仗?你給他再好武器他怎麼去打。

趙少康也說,現行待遇太低,所以他主張將來戰鬥部隊每個人加薪2萬塊,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用比較高的待遇,而且這只是合理待遇,募集有志之士,願意為國效勞的職業軍人,不能只靠義務役去打仗,職業軍人充實後才有戰力。

蕭美琴則先駁斥,趙說民進黨是兩岸風險最大來源,事實上這違反全世界認知,現在造成兩岸緊張的不是民進黨,是中國共產黨,今天菲律賓沒有民進黨,但仍在南海區域有摩擦,日本軍事預算未來也將增加,不是因為民進黨,也是中國共產黨對外擴張的野心和行為舉止,另外剛剛吳說軍購弊案,戰鬥藍說查辦黃曙光,但有很多國家人才超越政黨,沒有證據不應該抹滅專業人才。

蕭美琴提出,提升國防三大方向,包含要強化訓練,讓不管是義務役或是志願役訓練能夠更符合現代需求,第二是軍備升級自製和採購,擴大對外採購,能自己做就自己做,不能自己做就去買,同時她在駐美代表期間,也爭取許多技術轉移,F16的維修中心讓我們可以取得國外技術,國艦國造等也是我們要發展的方向。

第三則是跟理念相近國合作,嚇阻,我們最終目的不是作戰,而是確保台海和平,有實力維護區域和平,這是所有區域國家共同的理念。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直播/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蕭吳趙抽籤序曝光 1日下午2點登場


趙少康手拿這本書現身辯論會!嗆蔡英文「怎可以都聽習近平的」


總統辯論/賴清德酸柯文哲「最沒資格講誠信」:藍白合協議都作廢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