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們不是蛆!環境部補助台中養黑水虻吃廚餘

牠們不是蛆!環境部補助台中養黑水虻吃廚餘
孵化後的黑水虻食量超大,吃廚餘14天後長得白胖如蛆,即可達到飼料商品的規格。(圖/記者顏幸如攝,2024.03.12)

[NOWnews今日新聞] 黑水虻是實踐循環農業的超級昆蟲,台灣投入黑水虻養殖逾10年,但受限於法令規定、成本等因素,甚少大規模養殖。環境部長薛富盛等人今天應立委蔡其昌之邀,前往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會勘,未來環境部將補助82%經費試辦黑水虻養殖計畫,去化台中市每天產生的廚餘。

牠們不是蛆!環境部補助台中養黑水虻吃廚餘
環境部長薛富盛(中右)等人應立委蔡其昌之邀,前往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會勘。(圖/蔡其昌提供,2024.03.12)

台灣每日生產1300多噸家戶廚餘,早年廚餘多半被送去餵豬,隨著非洲豬瘟疫情持續進逼台灣,廚餘被視為傳播疫情的可能途徑,農委會自2021年9月起全面暫停廚餘餵豬,許多家戶廚餘無處可去。苗栗、彰化、雲林、南投幾個鄉鎮的清潔隊組成「黑水虻去化廚餘聯盟」,以飼養黑水虻的方式就地去化廚餘。

黑水虻有著驚人食量、幾乎不挑食的特性,幼蟲不僅可以很快吃光廚餘,烘乾後還可做成禽畜飼料,蟲蛹、蟲糞能做成肥料,「小蟲立大功」是發展綠色經濟、尋找飼料動物性蛋白質替代來源的全球明日之星,國內已有多家生物科技公司投入養殖。

牠們不是蛆!環境部補助台中養黑水虻吃廚餘
黑水虻愛吃又不挑食,是實踐循環農業的超級昆蟲。(圖/記者顏幸如攝,2024.03.12)

台中市廚餘一向由外埔綠能生態園區處理,廚餘處理完會產生沼渣、沼液及雜質,過去載運到其他地方再利用,但運輸過程會產生碳排及成本。為了推動永續循環經濟,立委蔡其昌今(12)日邀集環境部長薛富盛、環管署署長顏旭明、市議員施志昌、市府環保局副局長陳政良等人前往會勘,爭取環境部補助1400萬元,試辦黑水虻去化沼液、沼渣及雜質,未來有機會成為全國黑水虻處理沼渣液再利用的循環經濟示範基地。

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環境部將補助外埔綠能生態園區82%經費,試辦黑水虻養殖計畫,在內部把廚餘處理完畢。未來沼渣、雜質經黑水虻吃食後,產生的蟲糞及蟲體能夠成為肥料;沼液經水質淨化後,25%上層液於廚餘製漿時循環利用,40%成為液肥,35%成為肥料,對農民非常有幫助。

相關新聞


春節嚴防非洲豬瘟!農業部設3道防線 海巡署查獲活體動物走私


致病力更強!中國非洲豬瘟重組病毒威脅增 陳駿季揭加強抽驗作為


柯文哲能源政策推吃飯不留廚餘!學者反問:連香蕉皮都吃進去?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