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繁重雜事多又薪情差 公務獸醫師青黃不接

全台獸醫師5773人,任職公部門僅940人,在禽流感、豬瘟防疫等工作繁重之外,還要兼顧收容流浪動物等雜務,各縣市都面臨人才難招又易流失的窘境,亟需回歸專業及加薪留才。

公務門獸醫師的「守備」範圍很廣,也涉及食品衛生與人類健康,在狂犬病防疫、防堵境外非洲豬瘟之際,在台灣移出口蹄疫疫區、傳統豬瘟拔針計畫時,以及屠檢衛生與牧場動物健康醫療等,都需要他們投入;甚至動保當道,流浪動物零撲殺及安置,也要他們分身幫忙。

其實公部門獸醫師人力非常緊繃,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副署長徐榮彬坦言,幾乎每個縣市都缺人,全國獸醫師目前有5773人,但其中69%,約近7成、3993人都是伴侶動物醫療獸醫師,就是動物醫院的門開業獸醫師;其1780人占比3成,也並非全都在執行相關公務。

目前與農畜牧、動物防疫及野生動物相關的獸醫師,包含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公務獸醫師」940人,把關屠宰場肉品衛生的「屠檢獸醫師」251人,與藥商搭配或自行開業負責雞、鴨、鵝、豬、牛等經濟動物牧場的「現場獸醫師」213人,「野生動物領域獸醫師」16人有局部相關(例如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另外,大專院校教學醫院動物實驗中心獸醫師232人,國家級動物實驗中心等機構的實驗動物領域獸醫師74人,公立動物園獸醫師23人,民間動物園獸醫師14人,研究機構12人,5人無資料。

徐榮彬分析,公務機關缺獸醫主因有兩大,一、年輕人偏好去當動物醫院獸醫師,因(為)收入更高、受到尊重;二、公務獸醫工作內容多,含非本科專業業務,讓新人不願意投入。

他說明,實務上,除了屏東縣政府將動保科納在農業處下,動物防疫所則專責獸醫領域工作,但在其他縣市政府的防疫單位業務都包含動保業務,新進獸醫師會優先被分派做動保業務、捕犬收容,基於這類業務跟獸醫師所學動物醫療不同,使得年輕人不願意就職。

徐榮彬進一步指出,這就好比衛生福利部不會指派人醫去管理街友的收容一樣,現況是即使有年輕的獸醫師依照指派就職,也會因此待不住。

即便已將業務區分開的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永文也說,所內最近就有1名20幾歲的獸醫師遞出辭呈了,告知公務獸醫師業務太雜,想轉換去台糖養豬場工作。

李永文再舉例,為了從傳統豬瘟除名,全國今年執行豬隻傳統豬瘟拔針作業,屏東縣身為養豬大縣,全所正職獸醫名額25人,加上臨時聘僱獸醫師25名,也無法對縣內1400多場養豬場進行每場抽血檢驗抗體的確認工作,只能依規定比例抽驗,然後搭配化製廠、病死豬、屠宰場等此產業不同流程也有獸醫師把關來確認拔針有效。

他並說,公務獸醫師同時間還要處理禽流感防疫、狂犬病疫苗施打等業務,後者1年就要舉辦300多場,假日執勤已是常態。

為了留住人,李永文說,他會注重獸醫師診療專業的表現,提高工作成就感;但是外部畜產業者對公務獸醫態度,可能比不上各牧場合聘付費的現場獸醫師,公務獸醫師宣導飼落實環境消毒,也有可能不被當回事。

此外,地方機關防疫單位的獸醫職等比縣府農業處低2級,薪水又不如開業獸醫師,令李永文感嘆,人才進不來、留也留不住,例如目前25名正職,其實還缺2名未補足,加上1名要走,將剩下22名。

徐榮彬則補充,國內包含台大、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科大、亞洲大學等校獸醫系,每年畢業生約300名,粗估其中約6、7成考取獸醫師證照,但是多數去當動物醫院獸醫師了。

李永文說,雖然公務獸醫、開業獸醫的起薪都是新台幣4、5萬元,但5到10年後,所得會產生2倍以上落差,因此新人考公職看到包含動保業務有缺,就不來報到了。

對於改善缺人現況,徐榮彬統整現況提出兩大點建議,首先,地方政府動保收容跟動物醫療的業務單位必須分開,讓公務獸醫師專心本業,動保收容業務限於協助犬貓醫療,收容管理應由生命科學等專業者擔任,如同衛福部不會指派人醫負責街友收容,而是協助診療一樣。

其次,待遇必須提高,人醫在公立醫院服務有上萬元的「不開業獎金」,政府應正視並辦理公務獸醫師「不開業獎金」。

徐榮彬回憶,前總統陳水扁任內在公務員俸領表上增額幾千元,後來還有公部門獸醫師「工作津貼」,包含地方獸醫師3000元、中央獸醫師2000元,即便如此,還是落差太大。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