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死亡率逾4成!醫提1解方可能救命

米酵菌酸死亡率逾4成!醫提1解方可能救命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波續燒,衛福部昨(29)晚召開臨時記者會,提到首位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引起外界關注。(圖/記者張勵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風波續燒,衛福部昨(28)晚召開臨時記者會,提到首位死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引起外界關注。目前米酵菌酸沒有解毒劑,醫界僅能以洗腎、換血、換肝等療法救治肝腎衰竭患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認為,或許可以使用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cysteine,NAC)當解毒劑搶救,因為乙醯氨酚中毒症狀與米酵菌酸有多處相似。

米酵菌酸中毒死亡率達4成以上
洪東榮指出,米酵菌酸的毒性強,僅1到1.5mg就足以讓人體粒線體的運轉受影響,進而損壞腦、肝臟及腎臟等器官。接觸到米酵菌酸中毒患者,死亡率在4成以上,由於細胞死亡後難以再生修復,目前也沒有解毒劑讓粒線體恢復功能,因次醫界對於米酵菌酸也束手無策,僅能仰賴身體器官自我修復。


米酵菌酸死亡率逾4成!醫提1解方可能救命
米酵菌酸的毒性強,僅1到1.5mg就足以讓人體粒線體的運轉受影響,進而損壞腦、肝臟及腎臟等器官。(圖/NOWnews社群中心)

乙醯半胱胺酸當解毒劑
洪東榮透露,目前收治醫院治療肝腎衰竭患者的方法,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或採用血液透析(洗腎)、血漿置換術,將體內毒素移除。但他認為,或許可以嘗試用「乙醯半胱胺酸」當作解毒劑來救治。

洪東榮解釋,「乙醯半胱胺酸」通常是用來救治「乙醯氨酚」中毒患者,而乙醯氨酚與米酵菌酸有多個中毒症狀相似,使用乙醯半胱胺酸來解毒,或許對於搶救米酵菌酸中毒患者有幫助,可阻斷病程發展。


米酵菌酸死亡率逾4成!醫提1解方可能救命
目前收治醫院治療肝腎衰竭患者的方法,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或採用血液透析(洗腎)、血漿置換術,將體內毒素移除。(圖/NOWnews社群中心)

台大教授姜至剛持不同看法
不過,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卻認為,就此次個案病況,使用乙醯半胱胺酸救命有一定難度,目前僅能透過血漿置換術,來清除毒素緩解病程發展,對於米酵菌酸療法持不同看法。


米酵菌酸死亡率逾4成!醫提1解方可能救命
姜至剛認為,米酵菌酸中毒患者使用乙醯半胱胺酸救命有一定難度,目前僅能透過血漿置換術,來清除毒素緩解病程發展。(圖/記者嚴俊強攝)


相關新聞


米酵菌酸僅1mg就能致命!醫曝「4條件變培養」:最高2天就產生4mg


米酵菌酸致死率最高100%!中毒首攻1部位:全身細胞瞬間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炒粿條」製作過程全說了!老闆自爆加1祕方:絕不摻水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