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案勿恐慌!王必勝:僅A13店無外擴跡象

寶林案勿恐慌!王必勝:僅A13店無外擴跡象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9)日表示,寶林案僅遠百信義A13店、同一時段發生的中毒案,目前無外擴跡象,民眾勿恐慌。(圖/翻攝自寶林茶室FB)

[NOWnews今日新聞]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目前累積21例通報,其中有2人死亡、5位住加護病房、1位住在一般病房,皆驗出「米酵菌酸」。衛福部今(29)日晚間說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度,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已確認該中毒案是由米酵菌酸所引起,但目前通報狀況來看,現在所有個案都是在遠百信義A13店、於3月19日至24日區間用餐,沒有外擴跡象,請民眾不用太恐慌。

寶林茶室近期接連出現食物中毒個案,據疾管署最新統計,累計21人經醫院通報,其中2人死亡、5人加護病房搶救、1人一般病房治療、其餘13人返家休養中;1名在3月24日死亡、1名在27日死亡;食用餐點包括粿條、滑蛋河粉、炒飯、炒麵等;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倦怠、出汗、茶色尿等。

新增的3例皆輕症,返家休養,包括一名45歲男子,於3月23日食用粿條,症狀為腹瀉,到診所就醫後,返家休養;一名39歲男子,於3月22日食用粿條,症狀包括腹痛、噁心,於醫院看病後,返家休養;一名31歲女子,在3月22日食用炒粿條、炒飯、香蘭葉果汁後,出現腹痛,於診所就醫後,返家休養。

王必勝說,從通報案例來看,現在所有病人都跟寶林A13店有關係,且都在同3月19日至24日這段區間用餐,同一時段、同一地點發生的中毒案,沒有外擴跡象,且今天在供應商的粿條與寶林茶室蒐集到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皆未檢出「米酵菌酸」,民眾無須太恐慌。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天表示,米酵菌酸是由Burkholderia gladioli(唐菖蒲伯克氏菌)汙染,容易落地生根,應盡快找到源頭,不要擴及本土。

王必勝表示,後續還會對其他輕症病人及寶林茶室剩下的32個檢體,如調味粉、醬油等,繼續檢驗,有會召開相關專家會議,請農業、細菌、毒物專家等,探討致病的唐菖蒲伯克氏菌,在台灣分布情形等,才能制定出相關指引,讓民眾更放心。

衛福部食藥署也將驗寶林茶室的環境有無唐菖蒲伯克氏菌。王必勝說,食藥署已做好細菌培養基,但培養細菌需要2週以上,目前已經做環境採樣、開始培養了,只是還要等細菌長出來。



相關新聞


快訊/寶林案新進度!衛福部:8例重症個案與死者驗出米酵菌酸


食材無驗出米酵菌酸!王必勝:供應商沒問題、寶林前一批粿條可疑


寶林中毒案再添3例!總數飆至21例、2死5重症 最新症狀一次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