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流河》作者齊邦媛辭世!享嵩壽101歲

《巨流河》作者齊邦媛辭世!享嵩壽101歲
台灣文學巨擘、《巨流河》作者齊邦媛28日凌晨過世,享嵩壽101歲。(圖/翻攝齊邦媛臉書粉專)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文學巨擘、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28日凌晨1點過世,享嵩壽101歲,中華民國筆會昨(29)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敬悼齊邦媛。齊邦媛晚年出版《巨流河》一書記述縱貫百年、橫跨兩岸的故事,震撼華人世界,她也在任職國立編譯館期間,推動中學國文教科書改革,加入楊逵、黃春明、楊喚等中華民國現代文學作家的作品。

中華民國筆會昨晚在臉書表示,敬悼該會資深會員、英文季刊主編齊邦媛教授(1924年2月19日—2024年3月28日)。齊邦媛為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並曾任美國聖瑪麗學院、舊金山加州州立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編選、翻譯、出版文學評論多種,1992到1999年間擔任《中華民國筆會英文季刊》主編。

中華民國筆會提到,齊邦媛參與「台灣現代華語文學」英譯計畫,推動吳濁流、黃春明、李喬、朱天文、平路等多位作家的作品英譯,對台灣當代文學的翻譯與推廣,貢獻卓著。以4年時間完成的《巨流河》,記述縱貫百年、橫跨兩岸的大時代故事,藉個人身世彰顯歷史,以凡人命運比喻民族,允為齊邦媛最重要的代表作。

齊邦媛晚年入住長庚養生村,以81歲高齡開始創作自身回憶錄《巨流河》,歷時4年完成,於2009年出版,震動華人世界。該書長達25萬字,從作者出生東北一路描寫到移居台灣,描寫到軍閥割據、中日戰爭等當時的中國歷史事件,對於研究抗戰時期民間有重要意義。

齊邦媛是行政院文化獎第34屆得獎人,根據文化獎官網介紹,她是遼寧鐵嶺人。在8年對日抗戰烽火之中完成學業,期間受孟志蓀、朱光潛、吳宓等大師的陶冶完成學業,後經馬廷英介紹,渡海至台灣,受聘為台灣大學外文系助教,曾創辦中興大學外文系,並出任系主任,後任教台大外文系。

文化獎網站指出,齊邦媛在教學、著作,論述嚴謹;編選、翻譯、出版文學評論多種,對引介西方文學到台灣,將台灣代表性文學作品英譯推介至西方世界卓有貢獻,尤其在任《筆會季刊》總編輯時間,促成多位當代年輕作家作品登上國際,被尊為「永遠的齊老師」、「文學的知音」。

文化獎網站提到,其職國立編譯館工作期間,推動中學國文教科書改革,加入楊逵、黃春明、楊喚等中華民國現代文學作家的作品。

2003年,她催生台灣文學館後潛心著述,以整整4年時間完成鉅著《巨流何》,兩岸三地皆有熱切的讀者迴響。齊邦媛曾說,「60年來,我沉迷於讀書、教書,寫評論文章為他人作品鼓掌打氣,卻幾乎無一字一句寫我心中念念不忘的當年事-它們是比個人生命龐大的存在, 我不能也不願將它們切割成零星片段,掛在必朽的枯枝上。我必須傾全心之虔敬才配此大敘述。」



相關新聞


鄭華娟逝世!「民歌天后」鄭怡悲痛發聲:〈天堂〉影響了很多人


日本插畫家豬股睦美逝世!享壽63歲 曾打造《閃電霹靂車》人設


禾聯碩創辦人蔡金土逝世 兒蔡柏毅出任董事長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