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社論/賴清德內閣穩健 革舊維新是挑戰

今日社論/賴清德內閣穩健 革舊維新是挑戰
賴清德(右)將上任總統,卓榮泰(左)傳將出任行政院長。(資料圖/NOWnews攝影中心)

[NOWnews今日新聞] 520將至,賴清德即將就任總統,新內閣人事布局現已曝光。根據媒體披露的消息,正副閣揆可望由卓榮泰、鄭麗君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內定為潘孟安、民進黨秘書長則是林右昌。就這份名單看來,賴清德政府的內閣組成並無新意,一如先前外界的猜測,可以預見賴清德政府的第一步將是沈穩保守,採取先安內再攘外的方向;同時也揭示了賴清德未來的挑戰,即是政策須有開創性,否則難有大破大立的改革。

從賴清德布局的內閣名單,可解讀出兩大意義。首先,賴清德執政的第一步要走的將會是穩健路線。

各界給予卓榮泰的評價,都是善於溝通協調、謙和圓融、府院黨行政歷練豐富等等,確實,卓榮泰派系色彩較淡,又有綠營「中生代大師兄」的地位,與黨內各派系皆能說上話,能幫助賴清德撫平內部雜音。此外更重要的是,在目前朝小野大的困境中,賴更要借重卓榮泰的柔軟身段,以抵禦來自藍白的猛烈砲火。

而鄭麗君在選前協助賴清德統整政見,對政策嫻熟,是副閣揆的合適人選。鄭的個性柔中帶剛,一方面不會與人針鋒相對,另一方面則堅持理念,有其「龜毛」的一面,未來在推動政策上面,將有剛柔並濟的效果。

至於國安三長,消息傳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可望轉任國防部長,將成為台灣史上第七位「文人部長」,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回任國安會秘書長,現任國安局長蔡明彥留任。這三人都是蔡政府的人馬,僅是職位輪換,符合賴清德重申多次「延續蔡英文路線」的承諾。國安三長掌握國防兩岸的情資動態,此布局可看出賴清德現階段對於兩岸路線按兵不動,維持現狀。

綜上所述,賴清德就任初始,有意先安定內政、解決朝野對抗的亂象,對外則暫且擱置台海情勢的衝突,以穩固執政為主調。

然而新內閣的第二層意義,在於暴露出賴清德的決策圈小,未來恐鬧人才荒。

卓榮泰、鄭麗君和潘孟安三人都和賴清德關係良好,在選戰期間,是幫助賴清德打天下的「鐵三角」,而內定的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也是賴競總發言人。直接啟用競選幹部入閣,雖是理所當然,但了無新意。

賴清德一向是「高冷型」的政治人物,道德標準高,不喜拉幫結派,也與其他黨內同志保持距離。說好聽是潔身自愛,但實則親和力不足,朋友也少,能贏取他信任的人更少。雖然好處是減少過去民進黨派系分贓、到處塞人的陋習,但隨之而來的危機就是人才難覓,恐難建立有開創性和多元性的團隊。

賴的核心幕僚不多,決策圈很小,外界多以「貫徹賴清德意志」來形容這一波新內閣的功能。如今賴清德府院黨權力一把抓,因此賴的意志為何,即決定了國家未來走向,稍有不慎,動盪國是。

不過,研判賴清德執政後的起手式,將會先走穩健保守的風格,以弭平朝野紛爭為首要目標,反倒要呼籲賴卓,須有開拓新政的魄力與決心,在維持台灣的經濟繁榮之餘,也要面對社會弊端,勇於改革。



相關新聞


人物/「大師兄」卓榮泰受賴清德信任 擁府院黨經歷身段柔軟


賴清德閣揆人選有6位!傳童子賢一度答應、卓榮泰為最後人選


賴內閣曝光!卓榮泰任首任閣揆 陳建仁:相信這內閣會越來越好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