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打造AI內閣!賴清德宣布卓榮泰擔任閣揆

影/打造AI內閣!賴清德宣布卓榮泰擔任閣揆
賴清德今正式公布首波內閣人事布局,由卓榮泰擔任新閣揆。(圖/記者吳翊緁攝,2023.04.10)

[NOWnews今日新聞] 隨著520總統就職將至,準總統賴清德新內閣正式亮相,賴清德今(10)日上午宣布,將任命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期盼新內閣團隊能秉持「行動」與「創新」的精神,形成一個「行動創新的AI內閣」(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能夠聽取民意,回應人民的期待。

賴清德上午9時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賴清德新任閣揆人事首場發佈會」。賴清德現身時,首先談到花蓮地震,他要向地震當中遇難的民眾表達內心的哀悼,且慰問他們的家人,也祝福受傷的人早日康復。他說,感謝中央地方政府同仁、救難隊、警義消、志工團等投入救災,令人敬佩,希望後續救災順利、重建成功。

賴清德指出,今年全體國人用神聖選票開啟台灣民主新頁,也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堅定捍衛民主自由人權決心,他和準副總統蕭美琴感謝人民給予託付,這段時間為了能無縫接軌,讓國家能夠繼續前進,他進行一連串交接工作,並邀請卓榮泰擔任新政府行政院長。

賴清德表示,他和卓是「好戰友」,過去是立法院同事,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卓擔任行政院秘書長,兩人還是民進黨前後任黨主席,一起為共同的價值和理想奮戰、彼此支援、互相信賴。


影/打造AI內閣!賴清德宣布卓榮泰擔任閣揆
賴清德今正式公布首波內閣人事布局。(圖/記者吳翊緁攝,2023.04.10)

賴清德舉出卓榮泰三優點,第一,卓長於溝通、擅長協調,能在複雜問題中,超越個人、政黨的分歧,迅速找出方向,並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凝聚共識,提出對策,解決問題;再來,卓能掌握中央跟地方、從立法到行政的各項議題,他擔任過市議員和立委,善於傾聽民意,知道議會議事運作,且嫻熟國政;最後,他完全清楚國家方向,曾在總統大選中擔任賴清德總督導、參與國家希望工程研討,可以迅速率領團隊,推動國家前進。

賴清德強調,這是一個全新的局面,外來必然有一連串的問題尚待克服,因此他在此期勉卓榮泰所籌組的內閣團隊,首先要能秉持「行動」與「創新」的精神,形成一個「行動創新的AI內閣」,能夠聽取民意以解決民瘼,回應人民的期待。

賴清德接續說,針對國家社會有益且朝野有共識的議題,應優先解決,對社會國家沒有益處又分歧的議題應該先擱置,至於尚未取得共識的重大議題,應建立政策溝通平台,擴大參與,廣徵民意,追求社會最大共識。

最後,賴說,期勉新內閣能夠積極有效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特別是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弱勢照顧,以及治安、食安、道安、工安、校安、居安、資安等各項安全工作,而0403地震的災後重建工作,也希望能夠如期、如質完工,將受到地震影響的民眾,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賴清德特別提到,感謝總統蔡英文、院長陳建仁率領的行政團隊打下了深厚的基礎,讓新團隊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前進,過去,他和卓榮泰都是行政團隊的一員,「今天我們將在不同的崗位上,扛起國家新時代的責任,持續壯大台灣」。

賴清德將於5月20日舉辦總統就職典禮,行政院三長已敲定人選,由卓榮泰擔任閣揆、鄭麗君出任副院長,秘書長則是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至於行政院發言人一職,由賴競總前發言人陳世凱擔綱。



相關新聞


影/新內閣鐵三角鄭麗君入列!卓榮泰曝3閣員長才:都是一時之選


準閣揆卓榮泰宣示落實「五打七安」政策 約詢閣員將「不分黨派」


首波內閣不見林佳龍、鄭文燦?卓榮泰鬆口了 再曝內閣用人方向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