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下E-dReg儲能7成市占!台泥怎麼做到的?

搶下E-dReg儲能7成市占!台泥怎麼做到的?
台泥布局儲能再有斬獲,今(15)日宣布在宜蘭蘇澳建置的「35MW E-dReg儲能系統」正式啟用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圖/台泥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台泥布局儲能再有斬獲,今(15)日宣布在宜蘭蘇澳建置的「35MW E-dReg儲能系統」正式啟用參與台電電力交易。「E-dReg儲能」是目前台電電力交易產品中平均結清價格最高的,台泥佔國內E-dReg儲能總容量72%,達到145MW,成為台灣最大電力交易聚合商。

什麼是「E-dReg」?跟「dReg」的差別在哪?

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上的dReg「調頻備轉」儲能主要負責電網頻率調整,目前國內建置併網量已經超出台電需求,每日競標操作難度增加。而台泥已啟用的宜花大型儲能案場及建置中案場均屬於E-dReg(新增增強型動態調頻備轉)儲能,是長效型具電網頻率調整及供應電能至電網的儲能系統,由義大利子公司NHOA規劃設計,台泥儲能負責建置。

由於E-dReg儲能是複合式,建置技術門檻較高,能將多餘電力存下、配合台電調度所需放電供應電網需要,也可做到「削峰填谷」,進一步提升能源使用的效率與環境友好性。

雖然E-dReg儲能所需電池數量為dReg的2.5倍,成本較高,但因兼具調整電網頻率及供應電網電能功能,在綠能發電快速增加下已成為市場主流。

佔國內E-dReg儲能總容量7成!台泥怎麼做到的?抓住哪些商機?

國內產業用電電價4月起平均調漲13.5%,加上生成式AI應用加速資料中心對儲能系統需求增加,種種因素都將帶動時間電價企業用戶對儲能的需求。

另外,市場上僅有台泥儲能提出以防火滅火水泥儲能櫃EnergyArk為核心的安全方案,配套獨家的產品責任險,形成對客戶的安心保障,也就是說可支付儲能火災相關造成的財損,例如廠房設備等。

台泥儲能結合子公司能元超商,可以協助大型製造業、科技業於廠區內建置儲能系統,參與台電s-Reg電力交易項目,也提供生產用電的削峰填谷、降低契約容量及不斷電系統等全方位虛擬電廠整合服務,為客戶實現建置儲能的經濟效益,也減少國家電網資源的浪費。

「E-dReg」儲能是目前台電電力交易產品中平均結清價格最高的,而台泥就佔了國內E-dReg儲能總容量約7成,高達145MW。今年底前另一東部「50MW E-dReg儲能案場」也將分二期陸續併網,進一步鞏固在台灣儲能領域的領導地位,也以具體行動支持能源轉型。台泥儲能方面的收益已顯現,目前已成台灣最大電力交易聚合商。



相關新聞


台電等4國營事業招新血起薪4.1K!入職5年月薪衝6萬 報考職缺曝


黃仁勳6月再訪台!輝達揭COMPUTEX演講消息 來台大咖還有「他」


韓大選節目像在演韓劇!電視台活用AI搶收視 政治娛樂化爭議再起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