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換季異膚好抓狂! 醫:這樣安心又有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影/換季異膚好抓狂! 醫:這樣安心又有感

隨著春季的來臨,天氣變幻莫測就是肌膚出現問題的高風險時節;特別是異位性皮膚炎或鼻過敏問題的患者,皮膚似乎更是敏感難料。極緻皮膚科的摩羯座宋奉宜醫師(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 常務理事)指出,春天乾濕變化多端,肌膚屏障已經不良的部分容易失去水分,因此出現鎖水失敗的乾燥表現;此時保持肌膚正確滋潤是關鍵。耳鼻喉科孫強醫師(家齡診所副院長)則建議,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盛行率為20%,常伴隨如氣喘、鼻息肉、異位性皮膚炎等共病症,造成工作效率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及學習表現不佳種種情況,除了戴口罩以避開過敏原,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有助於減輕春季換季帶來的症狀。

面對春季換季帶來的肌膚問題,醫師提出以下建議來應對:

1.安全乳霜與安全油脂保持肌膚滋潤:

對於乾燥肌膚的人來說,選擇安全保濕產品並適度使用,安全水性成分與安全乳霜等油脂成分能夠有效補水、鎖水,減少肌膚乾燥和瘙癢感,有助於舒緩因換季引起的屏障壓力。


影/換季異膚好抓狂! 醫:這樣安心又有感

2.避免接觸過敏原:

對於易受過敏原刺激的人來說,避免接觸過敏原是很重要的。季節性過敏原主要是花粉和黴菌孢子,孫強醫師建議由病史及各種檢查來確認過敏原而盡量避免,可以戴口罩同時避開灰塵多、花粉多的高濃度過敏原地區;室內使用過濾器並定期清潔居住環境等,都能夠有助於減少不適反應的發生。


影/換季異膚好抓狂! 醫:這樣安心又有感

3.尋求專業醫師幫助:

在敏感發作的高峰時期,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作皮膚照護,耳鼻喉科醫師減少呼吸道的敏感表現;詳細監測皮膚乾燥與黏膜腫脹等健康狀況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關鍵;除了解決肌膚問題,同時減少體內的過敏發炎。


影/換季異膚好抓狂! 醫:這樣安心又有感

總體來說,春季換季帶來的肌膚困擾是許多人都會面臨的挑戰,但只要遵循正確的保濕,適度使用安全保濕產品;避免接觸過敏原且及早控制過敏等方法,就能夠全面保護皮膚,減少身體過敏問題的發生。若有任何不適,建議及早諮詢專業醫師,避免自行使用藥物產品,以免造成更多傷害。

更多新聞推薦

4/3強震釀多項災情 日表態願支援台灣 我外交部:未來將與日方密切聯繫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