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基因檢測找到肺癌基因型 肺癌治療獲新生

次世代基因檢測找到肺癌基因型 肺癌治療獲新生

55歲的孫先生因第四期肺癌在中部某醫院接受治療,但因基因檢測未找到基因型,只能接受化學治療,後轉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經賴俊良副院長協助,順利找到基因定序,得以接受標靶治療,原本無法起身行走的孫先生,經治療後,如今已可自行行走,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孫先生的兒子在日前的肺癌病友會中分享心路歷程,感恩賴副院長與醫療團隊的專業治療改變了父親的命運。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統計資料,肺癌為2022年十大癌症死因榜首,肺癌、肝癌更是連續43年排名十大癌症死因前2名,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日前舉辦肺癌病友會,胸腔內科醫師朱逸羣指出,癌症篩檢項目已新增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建議符合資格的民眾把握機會接受篩檢,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肺癌病人孫先生父子獻花感謝賴俊良副院長及大林慈濟醫院的醫療團隊「奇蹟般的治療」,家屬孫先生表示、父親面臨第四期肺癌的艱難時,賴副院長的專業治療改變了他的命運,讓他能夠從原本無法走路的狀態,漸漸恢復健康,現在甚至能夠慢慢行走。這不僅是一場醫學奇蹟,更是對生命力的深刻體悟。期許醫療團隊繼續為更多的家庭帶來希望和健康,也祝福大家繼續為健康而努力。

次世代基因檢測找到肺癌基因型 肺癌治療獲新生

胸腔內科朱逸羣醫師以「肺癌治療新知」為題在病友會中進行衛教講座,他表示,癌症篩檢項目新增了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ow dose CT, LDCT),是可篩檢出小於l公分肺部結節的最佳影像檢查,有利於揪出肺癌,符合補助對象包括有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45-74歲女性,且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曾患有肺癌)或是重度吸菸者(50-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仍在吸菸或戒菸15年內)等,鼓勵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惡務盡。肺癌用藥健保給付今年分別在8月新增了1種標靶藥物(Tepotinib)以及12月新增2種免疫藥物治療(Pembrolizumab及atezolizumab),造福更多癌友,減輕治療期間所承擔的經濟負擔。

病友會中也邀請高功能運動醫學中心運動訓練師郭哲君,分享「舒筋活骨 好放鬆」,郭哲君現場實地示範多種放鬆筋骨的姿勢,鼓勵癌友平常在家也能執行,提高肺活量及肌耐力。

另外,邀請園藝治療師李宗憲,以「蕨得療癒」帶領病友及家屬正念園藝手做。李老師先帶領大家靜下心來,正念冥想,引導認識蕨類,並且在完成成品的過程中療癒身心。腫瘤中心表示,希望透過身心放鬆的課程,幫助癌友們在抗癌過程中,緩解身心壓力,更能正向面對治療。

(撰文︰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黃小娟/圖片︰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