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最難的下手!簡民智恢復大眾榮光,磨出電腦老廠競爭力

大眾控股去年以車用話題,在資本市場掀起波瀾,但大眾獲利主力,其實是靠痛苦轉型,才練出的工業電腦商機,更已在大巨蛋及全台300多個據點開花結果。

從戰場上的掃雷機器人,到半導體製程精密設備的主機版,再到美國火星探測車「好奇號」的馬達,這些高難度電子產品,全是台灣工業電腦集團大眾控股製造的。

不只如此,大眾控股還拿到指標性的台北大巨蛋案,負責案場六萬個設備的串接,並即時彙整於戰情室,確保場館服務品質。

大眾控股旗下擁有三希科技、攸泰科技、大眾電腦,三家子公司營運同步攀升,讓大眾控股去年全年繳出上市以來的新高,淨利2.52億元,今年第一季EPS也創下12年新高。

去年起大眾控股引起投資人關注,除了財報亮點,也因為拿到AR擴增實境儀表板訂單,突然成為「車用元宇宙概念股」,股價飆漲六倍,隨後再腰斬,大幅波動成為話題焦點。

不過,股市題材背後,卻有另一個真材實料、痛苦中打下營運基礎的轉型故事。總經理簡民智接受《遠見》專訪時指出,「其實,我們已經蹲十幾二十年了。」


圖/毛凱恩整理

內外交困,每個部門都賠

大眾電腦成立於1979年,1990年掛牌之後,七年營收飆十倍,連同獲利能力硬壓電腦巨頭宏碁,是90年代台灣一線個人電腦公司。

不過,大眾太晚西進中國設廠,導致成本不如對手,加之轉投資電路板、機殼等事業失利,讓營運全線潰敗。

大眾電腦2001年開始虧損,2004年重整成大眾控股重新上市,但仍難挽頹勢,直到2016年才終於轉盈,漫長的虧損時間,足夠小嬰兒長大成高中生了。

2007年,簡民智從父親簡明仁手上接棒總經理,當時營運困境帶來的痛苦,至今他仍難以忘卻。

「我們現在周轉辛苦,是因為公司快速成長,但在我剛接班時,周轉辛苦是因為每個部門,都在賠錢!」簡民智表示,那時虧損導致人心惶惶,不斷有員工離職。

更慘的是,簡民智接班不久就遇上金融海嘯,公司前四大客戶不是倒閉就是被收購,「2008年,蘇州廠每月出貨100萬台電腦,兩年內歸零。」

簡民智忙於籌錢支撐營運、應付公司內外問題,讓他心力交瘁,想過「我要不要跑掉,不要做了?」

最後堅持下去的原因,簡民智說得很明白。

「我們家族已經夠富足了,」簡民智的外公是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父親簡明仁與母親王雪齡共同創辦大眾電腦。

「如果經營公司求的是個人財富,那我接手後關掉公司就好,但,很多大股東支持,加上家族對公司的責任,我決定要創造一些值得驕傲的事。」同時,簡民智家族成員,也不斷以高於公司每股淨值價格私募入股,以求大眾度過一波波的資金難關。


圖/大眾控股車用系統。黃菁慧攝

放棄龐大營收拚創新

簡民智上任後進行改革,開始縮減規模、聚焦在電子組裝本業,把不同產業的11座工廠砍到剩下兩座,營收也從簡民智上任時的582億元,逐步瘦身到最低的2018年;只有63億元。

直到近年改革有成,工廠才擴充到五座,並且重回年營收100億的水準。

不過,除了節流,如何在內部士氣低迷、對外缺乏競爭力下,打造出新獲利動能,也至關重要。

他找來曾在大眾電腦任職,現為大眾控股子公司攸泰科技執行長的徐靜珍回鍋,研擬轉型策略,並鎖定高難度的大尺寸工業用平板電腦下手。

簡民智解釋,發展這類產品,除了公司已經有電子代工經驗外,更因產品「難做」,才更要搶進這塊市場。

原來,背後的經營思惟是:不能再與同業拚大量生產,就挑最困難、門檻最高,但競爭相對少的市場發展。

但,大量生產轉向少量多樣,手上案子數量更多,營收還銳減。商模南轅北轍,如何讓事業部門快速轉換思惟,練出市場競爭力?

簡民智則採用「阿米巴管理法」,前期給予支持,之後讓各事業單位獨立並自負盈虧,如此各事業互不隸屬、包袱全無,且員工心態上「不用我親自去說服,大家也自己會改變。」

啃難啃的骨頭,練出堅實技術

這個「專啃難啃骨頭」的部門,後變獨立為占大眾控股營收三成的子公司攸泰科技。

而集團旗下的三希科技打入通訊檢測儀器等高階產品代工,大眾電腦則強攻智慧城市、車用電子有成,簡民智挑戰高難度產品,已有成效。

大眾電腦目前在全台營運300多個智慧電廠、智慧城市案場,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大巨蛋。

大巨蛋整合工程複雜程度高,案場包括大巨蛋及周邊五棟大樓,要整合其中六萬台設備及感測器,且其產品規格、通訊協定並不統一。這個困難任務,讓原承包業者束手無策,換上大眾電腦後,就迎刃而解,順利整合資訊於戰情室,管理人員一目了然。

簡民智解釋,一來,大眾取得美國科技公司Honeywell設備代理,擁硬體支援。二來,大眾先前為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早練就軟體實力,擁有軟體加硬體的全套解決方案,滿足業主要求。

不只Honeywell,台灣三菱電機、台灣三菱電梯,也找上大眾電腦合作,協助大樓業主智慧控管照明、冷氣以節約能源。

由消費性電腦轉作產業用途,大眾半路出家還能被指標性廠商看上,台灣三菱電梯行銷技術部經理游清奇就點出箇中原因。

游清奇以自身的經驗觀察,不少與三菱合作的業者只懂得軟體或硬體,但大眾是在台灣少見兼通軟硬者,因此能快速排除各類技術問題。

再者,游清奇點出,大眾因有製造車用電子經驗,在車用電子的高規格品質練兵下,符合三菱的嚴謹要求。

而在十多年的轉型下,大眾控股終於在2016年轉虧為盈,近月公布的2021財報,更繳出EPS 1.32元的上市以來新高成績。

部署海外維修據點,提升服務品質

儘管公司體質已日益穩固,但簡民智坦承大眾還有許多要努力之處。像是營收仍以代工為主,毛利僅一成多,高毛利自有品牌比例尚待拉升。

此外,公司規模不大,也不若研華等大型工業電腦廠,能在海外各處設點服務客戶。

但簡民智仍積極布局各項商機,目前正擴大車用電子產品線,搶進汽車智慧化商機,另也規劃部署海外服務維修據點,提升對客戶的服務品質。

28歲接手大眾電腦的簡民智,走過慘澹歲月,今年才43歲的他,已經飽嘗企業經營的酸甜苦辣。但,這只是故事的一半,簡民智要恢復大眾過去的榮光,讓自己與家族再次驕傲,這段篇章,現在才正要開始。


---

大眾控股
成立/1979年(含前身大眾電腦)
資本額/21.1億
董事長/簡明仁
總經理/簡民智
旗下事業/三希科技(電子代工)、 攸泰科技(工業電腦)、大眾電腦(車電及智慧城市)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6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6月號:https://bit.ly/3pLGg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