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創大裁員,傳產人力大補血

疫情陰霾尚未褪去,市場快速變化及經濟成長放緩,許多在過去兩年大幅擴張的科技公司,因而轉向削減人力。但對美國供應明顯不足的整體勞工市場來說,這反而是難得的利多。

首先,近期裁員業者不少。幣值大跌的加密貨幣新創企業如Coinbase首當其衝。在全球居家隔離期間收穫數百萬訂戶的網飛(Netflix)、居家健身器材業者派樂騰(Peloton)與雜貨快遞公司(Getir),都在今年陸續裁員。

問題出在哪?原來疫情前期,投資人對科技新創抱有樂觀預期,認為疫情有助人們加速採納新科技。科技業股價及新創公司上市數量都有亮眼表現。但隨著疫情漸退,使用者看似逐漸回歸疫前生活習慣,加上高速通膨、升息等因素,投資人信心也日漸萎靡。

市場的不確定性提升籌資難度,令新創企業承受更大壓力,但許多大型公司也正面臨人事挑戰,尤其是因疫情受惠的企業,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與亞馬遜(Amazon)亦在其中。

只是,科技圈裁員反讓其他產業有了接收人才的契機。非科技企業向來不易贏得科技新貴青睞,即便許多公司開出優渥薪資、調整工作文化,都未必有效。

現在情況可不同。如招聘App「Hirect」在5月啟動「MELT」計畫,為全球科技業遣散的員工配對新工作(Matching Employees Laid-Off in Tech)。行銷主任錢伯倫(William Chamberlain)表示,許多被裁的員工幾天內就能找到新工作。可能正是被非科技業搶去。

根據Layoffs.fyi統計,2022年以來,全球科技業已經資遣了約3萬5000人。光是在5月,就有1萬7000人從新創企業被裁員。但美國計算機行業協會(CompTIA)資料也顯示,全美雇主在5月貼出了超過62萬個科技職缺廣告。

《彭博》(Bloomberg)專欄作家孫康納(Conor Sen)便觀察,考量當前的經濟環境,自矽谷酷炫新創轉投銀行等傳統大企業中的科技部門,對走過科技業榮景十年、如今已邁入壯年的千禧世代來說,可能是個更安穩且誘人的選擇。

圖/不少科技業如網飛宣布將裁員,反讓美國傳產有機會找到優秀人才。遠見雜誌資料照片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07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立即購買遠見雜誌07月號:https://bit.ly/3R96j38】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