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台灣新聞環境自由 外媒駐點數量逐年增加

外交部今天表示,因台灣新聞環境自由,且地處印太地區樞紐位置,近年逐漸吸引外媒來台駐點,根據統計,截至11月30日,共82家國際媒體、174名記者駐台,相較去年12月的79家,整體趨勢為逐年增加。

外交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外媒「日本經濟新聞」提問,香港媒體人黎智英因香港國安法被拘禁3年,近年有許多原本常駐緬甸、香港及中國記者轉往台灣,台灣成為此區域重要的媒體據點,而台灣政府透過哪些政策及改變,來支持外國記者駐點。

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外交部可以很有自信地說、且相信外媒也會同意,台灣社會的自由開放是記者「近悅遠來」的主要原因。

劉永健指出,今年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台灣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35,是自2008年以來新高,居於亞洲國家前列;而香港排名曾是亞洲、甚至全球前列,然而近年排名不斷下滑,新聞自由排名今年跌至140名,原因大家都很清楚,而中國排名屢創新低,今年位在179位,僅僅高過北韓。

劉永健也提到,美國「自由之家」今年10月公布報告指出,台灣網路自由度在受調查的70個國家中排名第6,也是亞太地區最佳,中國則連續9年墊底。

劉永健認為,台灣新聞環境自由、資訊流通快速且公開透明、法治成熟、尊重多元意見,且地處印太地區樞紐位置,近年逐漸吸引外媒來台駐點,台灣歡迎國際媒體駐台,並樂願為所有新聞工作者提供必要的協助及服務,對於外國媒體人士入境、居留、生活安頓及工作上,外交部都會儘力提供協助。

劉永健指出,截至11月30日統計顯示,共計82家國際媒體、174名記者駐台,相較上年12月31日為79家國際媒體、142名記者駐台,整體趨勢為逐年增加;相較105年3月底48家外媒、81名記者駐台,媒體家數及駐台人數成長約1倍。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