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藍白聯手提案修預算法 有計畫破壞國家預算制度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改預算法,就是卡死救命錢,就是讓政府在救災、重建綁手綁腳。藍白兩黨聯手共提6案,有計畫讓立法凌駕行政,破壞國家特別預算的程序和制度。

民進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國民黨立委徐欣瑩等人提案修改預算法第83條及第84條做上述回應。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徐欣瑩在預算法第83條修法版本中加入須經立法院同意的條文,完全違反憲政權力分立原則,違反預算編列是行政權的憲政精神。

至於徐欣瑩預算法第84條修法提案,主張刪除特別預算,為因應勢之緊急需要,得先支付其一部之規定,對應這次花蓮地震,就是將行政部門緊急支應災後重建,或是救援的預算支應,完全綁死。救命錢跟救難錢是國家所需,不應有政黨之分。

吳思瑤表示,這幾天,國民黨立委不斷辯解,甚至責怪網路社群或民進黨帶風向。事實上,這不是帶風向,這是國民黨的提案,是白紙黑字,民進黨沒有做延伸解讀,這是戕害行政部門編列預算的權限。

至於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提案,主張恢復公投綁大選,吳思瑤表示,公投綁大選的議題在2021年已透過全民公投予以否定。

吳思瑤說,公投綁大選在2018年選舉時,因為太多張選票,造成選民困擾、選務繁重、開票時程延宕,那是一個負面教訓。而國民黨現在陷入只要國民黨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邏輯,即便人民意志不希望公投綁大選,國民黨立委仍執意修法,如果國民黨立委聽不到人民的聲音,會受到社會譴責跟反制。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國民黨提出的公投綁大選提案在2021年12月18日公民投票,結果是395萬票同意,412萬票不同意,國民黨立委對這些直接民主投出來的選票,不應視而不見。


延伸閱讀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