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強調台海穩定 願持續與中國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會談,兩人表示將加強美日同盟,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及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將持續與中國對話,呼籲中國成為負責任大國。

拜登(Joe Biden)今天在白宮南草坪正式歡迎到美國國是訪問的岸田文雄,兩人隨後召開高峰會,並共同舉行記者會。兩人都提到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拜登在致詞時稱讚岸田文雄,特別提出他譴責俄羅斯殘暴入侵烏克蘭、在聯合國安理會力推防止核武擴張議題、與美國站在一起、堅定維護南海的航行自由以及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也勇敢從多面向推進日韓關係。

岸田文雄致詞表示,他與拜登同感強化美日聯盟嚇阻能力、強化與盟友因應各種挑戰能力的「急迫性」,兩國必須增強安全、防禦合作,提升美軍和自衛隊的協同作戰能力,包括改善各自的指揮機制,細節將在美日2加2會談討論。

岸田文雄說,這些挑戰包括試圖以武力或威嚇力單方面改變現狀,「不論在哪,這絕對是不可接受的」,「我們會透過與盟友或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做出堅決回應」。

他接著提到,他與拜登都支持美、日將密切合作,繼續應對與中國有關的挑戰。在許多共同面臨的議題上,會與中國對話、合作,這是很重要的。同時,他們也強調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兩岸議題必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

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他們強調,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保持不變,重申維持台海兩岸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有媒體提問,美、日強化同盟是否會讓中國更展現威脅性?

對此,岸田文雄說,他曾一再表示,日本對中國的政策,是全面性促進與中國的互惠戰略關係,且透過雙方的努力,建立具有建設性、穩定的兩國關係,這一直是他堅持的立場,也將繼續在各個層面尋求與中國密切溝通。

他並表示,會與美國持續呼籲中國履行大國的責任。

拜登指出,他最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雙方同意繼續維持溝通管道,這是降低誤會的最好方式。

拜登也強調,美日聯盟是「防衛」性質的聯盟。他與岸田文雄討論加強雙邊合作,完全是為了提升防衛與因應準備能力,「不是針對任何國家」,也不是對區域的威脅,與衝突完全無關,而是要恢復區域的穩定。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