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不用高估「馬習二會」 葉元之:馬英九卸任沒影響力


稱不用高估「馬習二會」 葉元之:馬英九卸任沒影響力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赴北京參訪,是否發生「馬習二會」備受關注,國民黨立委葉元之今(8)日於網路節目接受前立委高嘉瑜專訪。葉元之認為,準總統賴清德不會因馬英九這次訪中,就想效仿馬,「大家不要太高估馬習會」。


葉元之表示,馬英九若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來闡述原汁原味九二共識,對國民黨將是大加分。至於外界質疑馬訪中是主張統一,葉元之覺得各界最大公約數是兩岸和平交流,所以馬訪中會著重這點。葉坦言,卸任元首要做什麼國民黨管不了,若是促成和平,跟黨主要方向一致,黨可幫忙講話。


葉元之強調,馬英九在中國的講話有無傷害到台灣、或主權論述夠不夠,就見仁見智,但竟有國安高層放話稱「是中共叫馬英九訪中去平衡美日峰會」,他覺得這就想太多。他說,馬去年也是4月訪中,不可能料到隔年會有美日峰會,4月訪中只是為了清明祭祖。


高嘉瑜則說,馬習二會的時間一定都是北京訂的,絕對不是馬決定的,馬也不知道何時二會,如果馬在出發前就確定具體的時間地點,就能大方對外公布,但馬辦一直用隱晦的方式說「可能會」。



稱不用高估「馬習二會」 葉元之:馬英九卸任沒影響力


葉元之指出,馬辦從來沒有說過4月8日要馬習二會,但也不見得不知道時間地點,雙方可能有講好日期,只是沒對外宣布。他說,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去年、台中市長盧秀燕近日出訪新加坡,侯跟盧也不會去對外宣布說「他們什麼時候要去見誰」,因為這是種國際禮儀。


「我覺得大家都想太多!」葉元之認為,馬英九如果是現任總統,那外界的顧慮是對的,但馬已經卸任,在台灣基本上已經沒有影響力,除非國際社會不了解台灣,才會以為馬在台有代表性。他強調,國安高層就是在帶風向,「大家不要太高估馬習會」。


照片來源:馬英九臉書、葉元之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廢不廢死2-1】憲法法庭將辯死刑違憲 民團轟廢死幫加害者找藉口


【廢不廢死2-2】籲非冤案就儘速執行!高大成:死刑有警惕作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