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糾結成團的藍色蜘蛛網

名家論壇》黃創夏/糾結成團的藍色蜘蛛網
原本一直吵吵鬧鬧,瀕臨崩解的整個國民黨陣營,最近士氣大振,還宣稱是「史上最團結的一次」。(圖/國民黨台中市黨部提供,2023.12.17)

[NOWnews今日新聞] 是命運的糾葛還是利益的糾纏?

原本一直吵吵鬧鬧,瀕臨崩解的整個國民黨陣營,最近士氣大振,還宣稱是「史上最團結的一次」,所有的心結和矛盾瞬間人間蒸發,似乎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成了重新糾結國民黨成團的「藍色蜘蛛網」!

一個因素是賴清德的看好度被過度樂觀了,賴清德當然穩固住了民進黨的基本盤,但太過於建制派的選舉模式,加上「昭和男」風格,少掉了民進黨慣有的帶動風潮特性,都讓賴清德一直難以突破年初以來的天花板。

這樣的局面下,先前又在中國介選處理掉郭台銘,柯文哲在藍白合過程當中犯下太多的錯誤,藍軍歸隊之下,侯友宜最後還是在泛藍「小雞扛母雞」的局面之下,緊追在後。

值得關注的就是,泛藍這些「小雞」們是聽哪一個「黨中央」的?

這是一個國民黨需要向全民解說,更需要向世界解說的重大危機,因為從今年初的國民黨「非綠整合」到「藍白合」的過程,國民黨黨中央一直沒有威信、沒有章法、沒有資源,一切都被看破手腳。但是當8月30日,宋濤藉著運城關帝廟石碑恫嚇「天人共戮」到雙查富士康之後,國民黨那些黨中央口中的「牛鬼蛇神」再也不敢造次,箇中變化,值得玩味。

這是一個警訊,誰真正能夠影響國民黨的那些地方實權人物?絕對將是未來台灣政局長期中,最需要戒慎恐懼的最大變數!

國民黨要當心,是否有和中國介選當中「獲利」?一定要劃清界線、說清楚和講明白。

因為自台灣在1996年開始「總統直選」以來,中國共產黨就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要「介選」,台灣人民雖然逐漸對於中國介選感到冷漠和麻木了,國際上,不只是歐美日主流國家,甚至連波蘭、新加坡等公共電視都專題報導,擔憂更大的危機,正在2024年這場大選當中隱隱然浮現!

並非杞人憂天,2023年12月初,中共中央政委王滬寧就召開一個跨部門的協調工作會議,協作各部門對台灣選舉發揮影響力的協同作業,除了要在威嚇上「讓台灣人感到會怕」,也責成中國中宣部和解放軍的心戰部隊偕同,在認知作戰上進行更統合的作業。

《日本經濟新聞》更專題報導指出:習近平其實是更為焦慮,因此在12月7日北京還特別召開一個會議,其中有152家台灣在陸企業,以及台商企業主超過300多人,被期待一定要動員回台灣投票,支持反對現在執政黨的候選人。

該專題指出,習近平對2024台灣選舉結果有三個最主要的焦慮,習近平之所以如此焦慮,是因為他對於賴清德和蕭美琴心有芥蒂;其次,習近平擔心如果2024賴清德當選,很可能會當到2032年,那時候習近平已經年近80歲,屆時氣力有限。

習近平更在意的是,鄧小平有收回香港的歷史功業,如今中國局面越來越艱困,如果不能在習近平不管延任多久的任期內,確立「收回台灣」的時程表和方式,習近平很難有和鄧小平一樣的歷史功業,將來也必受後世批判看待。

這些背景,都說明了習近平今年對台灣的介選,只會變本加厲,而不是虛應故事。

很多事例都證明了,中國介選的多層面與無遠弗屆,解放軍機艦擾台的灰色地帶已經讓台灣多數人麻痺了,但事實上在12月,就有四次是在台灣臨海的「鄰接區」24海浬進行了海空聯合軍事演練,恫嚇意向非常明顯。

其次,招待里長訪問大陸、用ECFA和「關稅壁壘」當成介選工具、修理富士康逼退郭台銘、還有從假「機密文件」曝光,透過媒體報導而大量製作短影音廣傳,例如:P4實驗室要製造生化武器、台美經貿倡議的先期會議前台灣卑躬屈膝、蕭美琴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等等事件,雖然這些假新聞和文件粗糙,還夾雜簡體字和中國慣用語法,透過刻意運用特定媒體或特定名嘴的影視畫面,刻意剪輯成短影音,還是大量被廣傳,連CNN都特別報導是「打擊信心的《假旗行動》」!

對岸的介選動作越來越翻新,國民黨卻還在這麼敏感的時機,派出夏立言再度訪問大陸,這樣的「藍色蜘蛛網」的糾葛若說不清楚、界線不畫明白,將會是最後一個月選情的最大之隱憂。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韋安/伯公力挺患難兄弟!侯友宜「客家情緣」倍增助力


名家論壇》吳崑玉/違建爭議外的居住正義 誰真的用心解決?


名家論壇》蕭徐行/恐嚇人民 就能維護政權不變嗎?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