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江配」黨內有雜音 藍營過去都曾假投票

「韓江配」黨內有雜音 藍營過去都曾假投票
韓國瑜說,他會跟江啟臣雙進雙出迎接立法院正副院長挑戰。(圖/記者余祥攝,2024.01.19)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國會即將開議,國民黨重返第一大黨,將推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與立委江啟臣搭檔,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迎戰現任的立法院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不過藍營內部對於「韓江配」搭檔有雜音,認為應該經過假投票。事實上,過去藍營幾次決定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都曾經經歷過假投票,這次由韓國瑜公布副手江啟臣,確實罕見。

國會史上任期最久的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首度擔任立法院長,也是經由假投票。王金平原任立法院副院長,1999年第四屆立法院,黨內假投票,王金平擊敗原任的立法院長劉松藩,自此開啟5屆立法院長之路。而第四屆的立法院副院長,由饒穎奇、劉炳偉與陳健治3 人角逐,最後饒穎奇勝出。

2002年第5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王金平繼續擔任立法院長,副院長一職則由國民黨與親民黨合作,共提江丙坤參選。2005年第6屆立法院,國親再度合作,王金平續任院長,由親民黨推當時的黨秘書長鍾榮吉參選,這也是國會史上首次正副院長不同黨籍。

2008年後國會席次減半,國民黨在立法院大勝,王金平續任院長,但副院長共有曾永權、徐中雄、洪秀柱、蔣孝嚴、潘維剛、黃召順等6人角逐,經假投票後,由曾永權出線。

2012年王金平續任院長,但曾永權轉任總統府秘書長,國民黨再經假投票決定副院長,共有洪秀柱、潘維剛、陳根德、丁守中與呂學樟爭取,最後由洪秀柱出線。

相關新聞


不甩傅崐萁搶爭立院副院長 韓國瑜:我跟江啟臣搭擋雙進雙出


韓國瑜搶立法院龍頭 中午宴請國民黨立委談這件事


分析/藍推韓國瑜+江啟臣搶立院龍頭 黨內曝3原因「互補性很強」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