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抵京 要年輕人「學會和平解決爭端」

馬英九抵京 要年輕人「學會和平解決爭端」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到北京與九十二歲的鄭福來互動。(圖/馬辦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率團訪中,昨天下午抵達北京,今天上午參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與七七事變親歷者、九十二歲的鄭福來互動。馬英九提及,現在的年輕人多半不知道,當年我國到底為二戰勝利與世界和平做出了多大的貢獻,「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後輩必須牢記,歷史的錯誤不可再犯,身為炎黃子孫,必須學會和平解決爭端,為人類謀幸福,求和平,希望年輕人能牢牢記住這一點。

馬英九訪中行來到第8天,今天上午參訪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館,並與七七事變親歷者、九十二歲的鄭福來互動;下午則將進北京故宮遊覽,晚間預計有北京市的官方晚宴,餐後還將到訪大陸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和大陸國家體育場(鳥巢)。

馬英九稍早提及,今天來這裡,實地看了1937年盧溝橋事變的發生地,實在是感慨萬千。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國家禦侮戰爭中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戰區最廣、犧牲最大的民族禦侮戰爭。紀念七七事變,不能只是回顧歷史,最重要的要記取教訓。

馬英九也說,他很認同鄭福來老先生說的,歷史是一面鏡子,「我們必須告訴子孫,我們紀念抗戰,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要記取教訓,自立自強,振興中華」。

馬英九認為,無論在大陸還是台灣,兩岸人民都曾被日本軍閥欺凌迫害,傷亡慘重,我方雖然裝備、訓練落後,實力不足,明顯處於劣勢、但眾志成城,歷經四萬多場大小戰役浴血苦戰,死傷322萬將士,包含268位殉國將領,以及將近2000萬的無辜百姓後,終於成功抵禦外侮。

馬英九直言,現在的年輕人多半不知道,當年我國到底為二戰勝利與世界和平做出了多大的貢獻。但當年這些不屈不撓、可歌可泣的壯烈事蹟,在87年後回顧,仍然令人熱血沸騰、肅然起敬。

「我一向認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戰爭的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馬英九說,紀念七七事變、紀念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的目的在於感念先烈先賢的奉獻犧牲,後輩必須牢記,歷史的錯誤不可再犯,身為炎黃子孫,我們必須學會和平解決爭端,為人類謀幸福,求和平,希望年輕人,能牢牢記住這一點。



相關新聞


馬英九將見習近平!傳馬習會10日登場 邱太三:兩岸交流都是好事


馬習二會改時間?綠委籲馬英九別淪為習近平小嘍囉、台灣賣國賊


為平衡馬英九訪中才訪美?夏立言駁斥:時間巧合、不是刻意安排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