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接國防部長 退將憂專業與資歷難服人

顧立雄接國防部長 退將憂專業與資歷難服人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傳520後將接任國防部長。(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準總統賴清德將於5月20日上任,新內閣人選也備受關注。根據媒體今(9)日報導,傳出賴清德將指派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任國防部長,成為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之後第7位文人國防部長。不過,軍方退役人士普遍憂慮顧立雄的軍事專業與資歷難以令軍方信服。

歐美先進國家的國防部長是職業政治人物,重點是管理「大事」,領軍打仗細節則交給參謀總長負責。2000年政黨輪替,陳水扁上台後大力推動軍隊國家化,但是扁政府任內5任國防部長,僅有蔡明憲一人,他還是因為2008年520政黨輪替前夕,時任部長李天羽因為鐽震案請辭,由副部長升上來代理3個月部長。

在我國文人鮮少擔任國防部長,主要是考量能否令軍方信服。海軍張騫艦前艦長黃征輝表示,軍中講求資歷,過去曾發生文人國防部長權力被架空、秘書被欺負的情況,若顧立雄擔任部長,想要管得動軍人,他認為會是件非常艱難的事。

退役少將栗正傑表示,國防部長要懂得怎麼樣去指揮作戰,國防部長邱國正為什麼會睡不著覺?因為邱國正是軍令在身,這也是為什麼邱國正經常要進衡山指揮所,萬一兩岸發生衝突,國防部長要到衡指所去指揮三軍作戰,參謀總長是國防部長的參謀總長;以前參謀總長是總統的參謀總長,如果顧立雄對軍事一竅不通,軍隊交由他指揮,就是「亂軍引勝」。

栗正傑表示,「亂軍」就是軍隊的軍心、紀律、士氣、指揮、制度、訓練,全部搞亂掉了;「引勝」就是敵人有致勝的機會。

相較於藍營普遍不看好顧立雄接國防部長,曾任國防部副部長、海軍司令,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永康則表示,對於未來新政府國安團隊,他期盼能交流、多溝通、多互動、多支持。



相關新聞


內幕/顧立雄非軍事背景接防長?2度赴美參加重要會談、獲美信任


顧立雄成史上第7位「文人國防部長」!最短命部長楊念祖任職僅6天


顧立雄成第7任「文人國防部長」? 綠委:國防不只有海空陸軍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