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稱100%逐批驗蘇丹紅 黃國昌爆:假的

衛福部稱100%逐批驗蘇丹紅 黃國昌爆:假的
黃國昌指出,針對蘇丹紅食安風暴,衛福部對外宣稱的100%逐批查驗,並非事實。(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國內日前爆出蘇丹紅辣椒粉食安風暴,民眾黨立委黃國昌表示,衛福部對外宣稱去年12月11日後就針對蘇丹紅採取100%逐批查驗,卻仍有4批毒粉流入後市場,經追查衛福部才坦承,4批毒粉當中,有2批的檢驗項目是「農藥殘留」,另外2批則是依規定將查驗方式改採加強抽批查驗,「顯然,衛福部對外宣稱的100%逐批查驗,並非事實。」

黃國昌1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蘇丹紅系統性食安風暴發生後,他不斷要求衛福部應該公布毒粉的進口日期,才能知道是哪一個環節出了狀況;在衛福部公布進口日期後,卻發現衛福部對外宣稱去年12月11日後就針對蘇丹紅採取100%逐批查驗後,仍有4批毒粉流入後市場,究竟為何發生此種情形?

黃國昌表示,經追查衛福部才在回函中坦承,這4批毒粉當中,有2批的檢驗項目是「農藥殘留」,另外2批則是因為「連續五批逐批查驗檢驗符合規定,依《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第10條第1項第2款規定,查驗方式改採加強抽批查驗」。他直言,顯然衛福部對外宣稱的100%逐批查驗,並非事實。

黃國昌說,然而,令他感到詫異的是,這些重要的資訊,從未在衛福部的新聞稿抑或是衛福部提交給立法院的報告中呈現,直到他提出質詢後,才向社會公開說明。針對此一情形,衛福部長薛瑞元在備詢時公開致歉表示是因為指令不夠明確所致,並強調如果是像蘇丹紅這樣嚴重的系統性食安問題,不應該降級改採加強抽批查驗。「薛部長展現出認錯的態度值得肯定,然而,我也提醒部長,一定要釐清為何會出現這樣嚴重的錯誤,並且絕對不能再犯。」



相關新聞


新內閣與「馬習二會」撞期為較勁?卓榮泰傻眼:沒注意哪個人出國


「卓君配」親曝被徵詢時間點!鄭麗君:我愛好自由卓榮泰打動我


傳鄭文燦戰新北 黃國昌酸:賴清德學倫標準新潮流大咖不適用?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