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元佈新規:有人食物中毒送加護房就停業

薛瑞元佈新規:有人食物中毒送加護房就停業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0)日表示,今年以來國內已通報446件、2500人,確實比去年同期來得高,未來只要「有人死亡、有人送加護病房」的食物中毒事件,不管幾人就停業。(圖/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國內近期食物中毒連環爆,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0)日表示,今年以來國內已通報446件、2500人,確實比去年同期來得高,未來只要「有人死亡、有人送加護病房」的食物中毒事件,不管幾人就停業。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最近食物中毒案件非常多,而且不分縣市,有媒體甚至報導國內腹瀉的門急診就診達14.5萬人次,質疑與食物中毒吃壞肚子有關。

王育敏批評相關法規太寬鬆,中央規範食物中毒要達50人以上才會介入調查或勒令停業,而地方政府像台北市規範6人、新北市規範10人才會勒令業者停業,點名衛福部應檢討這樣的人數門檻,不該一國多制,SOP也應更清晰,有問題就該在第一時間去理解中毒原因。

薛瑞元回應,腹瀉就診的14萬人並非都是食物中毒,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國內食物中毒案件633件、影響5200人,而今年以來已有446件、2500人,以同期比較來看,食物中毒人數的確偏高,有可能受到寶林案等影響,民眾通報變多了。

薛瑞元坦承,現行「一定中毒人數」才勒令業者停業的規範確實該改,而地方自訂的停業標準,實務上處理有點麻煩,他表示,未來只要是嚴重的食物中毒事件,有人死亡、有人送加護病房,就要快速彙整資料,不管幾人都要停業



相關新聞


最新!寶林案4加護患者「考慮是否換肝」衛生局:肝嚴重衰竭


寶林案中被查驗的「粉卷粉」是什麼?超多食物都用的到它!


寶林案讓高嘉瑜決心「清冰箱」自曝:以前過期一年食物都會煮來吃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