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律師組隊助詐團案越演越烈 北檢重兵搜索「檢察長事務所」


獨家/律師組隊助詐團案越演越烈 北檢重兵搜索「檢察長事務所」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台南律師鄭鴻威涉當「派案哥」,揪律師組團擔任詐騙集團軍師案,今年2月起先後搜索鄭鴻威等8名律師,聲請羈押4人獲准,如今全案傳出爆炸性進展!北檢為保全證據,上周重兵搜索擔任鄭鴻威辯護人的平安恩慈法律事務所,並同步約談涉案律師。平安恩慈法律事務所是由前法務部政次陳守煌率一票退休法界大老開設,素有「檢察長事務所」之稱,北檢大動作已在司法圈投下震撼彈。



法界人士指出,「平安恩慈法律事務所」是曾任法務部政務次長、台高檢檢察長的陳守煌於2016年退休後,集合前新竹地檢檢察長及特偵組主任陳雲南、前台中高分檢檢察長陳榮宗、前考試委員邱聰智、前最高行政法院庭長黃合文及法官黃國益等6人共同創立,前高雄高分檢檢察長張清雲去年退休後,也加入平安恩慈的黃金陣容,被稱為司法界罕見的「檢察長事務所」。



《菱傳媒》日前向陳守煌查證有無遭搜索一事,陳守煌連珠砲說了4次「沒有」,他表示「我怎麼會被搜索?亂講!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我哪有可能被搜索?我們是基督徒耶!我太太是牧師耶!我們是以基督教的宗旨在接案子,在傳福音。」



陳守煌說,他當過法務部政務次長,當過高檢署檢察長,不可能被搜索。記者於是再問他是不是鄭鴻威律師的辯護人?陳守煌回答似是而非:「我是鄭鴻威律師的辯護人沒錯,但是我沒有去啦!我根本連鄭鴻威都沒有看過,傳聞被搜索的事情,我不知道」、「說實在的,鄭鴻威我是沒有見過啦!他們家裡人有來拜託,但這個案子我們是不接啦!」他最後強調「我跟鄭鴻威沒有任何關係!」



這起律師涉嫌揪團派案、為詐團首腦搶築防火牆的案情,連日來愈滾愈大。《菱傳媒》去年11月率先披露彰化地院一件詐騙車手涉嫌組織犯罪的判決,法官在判決書中公開詐團內部教戰守則,並罕見點名3位與詐團首腦配合的律師,其中一位就是台南律師鄭鴻威。



無巧不巧,北檢去年偵辦多起詐團案件時,也發現律師鄭鴻威涉嫌充當主揪的「派案哥」,將詐團車手辯護案件分派給同期律師或學弟妹,要求利用律師陪偵機會,將偵辦進度與車手供述內容回報給詐團首腦助其脫罪。



檢調蒐證成熟後,今年2月1日大動作搜索約談鄭鴻威等6名律師,隔日依涉嫌詐欺、洗錢、洩密及組織犯罪等罪嫌聲押鄭鴻威、楊雅涵、李明潔3律師獲准;本月14日又搜索約談「跟團」律師黃耕鴻、賴季倉等4人,黃耕鴻訊後也遭收押禁見。



到了本月21日上午,案情出現更勁爆發展!北檢查出,律師鄭鴻威涉案後找上法界赫赫有名的「平安恩慈法律事務所」充當保命符為自己辯護,該所一名受雇律師手中握有與案情有關的重要證物,上周四突擊搜索事務所,並同步約談該名律師,查證完畢後諭知請回。



平安恩慈法律事務所對此發出聲明表示。本所受雇律師先前曾擔任鄭姓律師偵查中的辯護人,現已解除委任,檢調曾於3月21日要求其配合調查後無保請回,調查目的僅為釐清其擔任鄭姓律師辯護人的相關業務執行,並未對本事務所進行搜索。



出版時間:3/27 00:00



更新時間:3/29 09:00(新增平安恩慈事務所回應)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點選下方圖片連結,加入贊助菱傳媒行列



用一罐能量飲的費用,幫記者補充戰鬥力!




獨家/律師組隊助詐團案越演越烈 北檢重兵搜索「檢察長事務所」



更多新聞:



獨家/律師界瘟疫蔓延!「司律男神」淪被告 辯護到一半遭當場逮捕聲押



獨家/陸軍再爆營區安全事故 33化兵群輔導長觸電倒臥變電箱送醫



新聞幕後/朱立倫兩步棋為連任主席鋪路 放眼2026!選前敲定不分區接黨部並選縣市長


菱傳媒原始網址:獨家/律師組隊助詐團案越演越烈 北檢重兵搜索「檢察長事務所」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