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豬肉片「西布特羅」門 洪申翰秀公文批盧秀燕對解事件全貌與溯源無興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糖豬肉片「西布特羅」門 洪申翰秀公文批盧秀燕對解事件全貌與溯源無興趣
台中市府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2月2日公布檢驗結果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音譯Cimbuterol),檢出數值為0.002ppm。(圖/資料照片,圖源:台中市府衛生局提供)

台中市府衛生局2日宣布,今(2024)年1月15日,自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所屬台中福利站,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冷凍),檢驗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檢出數值為0.002ppm。事發至今已7天,行政院今(9)日表示,經清查台糖其他同批肉品與國內豬肉供應鏈,截至2月8日止,已累計檢驗625件樣品,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即瘦肉精),目前僅台中市抽驗的那盒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含有「西布特羅」。台中市長盧秀燕8日受訪時亦表示,她認同中央將此事件視為是個案。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洪申翰今(9)日在其Facebook上貼出一張台糖7日發給台中市府食安處的公文照片,並稱台糖希望送同批豬肉檢驗,且願意負擔費用,卻被台中市府拒絕。洪申翰也批判其實台中市長盧秀燕對這起驚動全台的食安事件的全貌跟追溯,根本毫無興趣,對於如何向市民跟廠商負責,也毫不關心。

洪申翰指出,這份公文,是台糖在2/7向台中市府發出的公文,請求台中市府追加檢驗,這次被驗出西布特羅的「那盒豬肉」的同批梅花肉。至於檢驗的費用,台糖說願意自己出。但這個請求,在昨晚被台中市府婉拒了,市府回:「應另洽第三方公正之實驗室檢驗。」洪申翰批這真的太荒謬。

洪申翰也對台中市府提出5點質疑如下:

1.照台中市的回應,意思是這次掀起軒然大波的實驗室,不是「公正」的實驗室?

2.從食安風險管理的角度,被驗出的那盒肉的同批梅花肉,不就是「理論上」也含有瘦肉精機率最高的豬肉,為何中市府對這些「理論上」也具有風險的同批豬肉,毫無興趣也毫不關心,這樣算什麼「守護食安」?

3.這是因為台中市府的行政作為,而遭受到大規模下架、回收等等利益受損的廠商,要求台中市府進一步檢驗,希望用科學的方法,去釐清事件影響的範圍跟原因。協助市民跟廠商釐清風險範圍,這難道不是台中市府該負的責任嗎?

4.不要說別的單位已經驗了,所以台中市府就不用驗了,之前不都很堅持要中央、地方雙軌檢驗才算數嗎?

5.如果是一個擔心食安風險的台中市民,發文要求中市府去驗同批豬肉,盧秀燕也要拒絕嗎?

台糖豬肉片「西布特羅」門 洪申翰秀公文批盧秀燕對解事件全貌與溯源無興趣

(圖/翻攝自Facebook帳號洪申翰 Sun-Han)


洪申翰表示,這一份公文,跟台中市府荒謬的「婉拒」,很明顯地讓我們知道,其實盧秀燕對這起驚動全台的食安事件的全貌跟追溯,根本毫無興趣,對於如何向市民跟廠商負責,也毫不關心。洪申翰批盧秀燕在意的,只有第一時間衝擊社會的聲量,跟她在鏡頭前的政治表演。

「盧市長,你想要的你拿了就跑,只是留下了全台受驚嚇的市民,還有名譽跟生意都嚴重受害的廠商、豬農肉販」,洪申翰最後強調一定會追究到底。

更多新聞推薦
與印度簽定移工MOU 我勞動部:是回應社會期待,非提供仲介業者龐大利益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