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口腔健康日 南投縣衛生局口腔健康月活動

【記者林玉芬南投報導】衛生局為使縣民重視口腔健康,結合南投縣牙醫師公會舉辦「全民口腔健康月系列活動」,3月29日永豐社區關懷據點、3月31日瑞峰國中及4月13日南埔將軍廟活動中心辦理,免費的口腔檢查、結合牙科專業人員的講座、牙齒清潔現場示範等,透過活動提升對口腔健康的認知,促使社區民眾養成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遠離口腔疾病。
世界口腔健康日 南投縣衛生局口腔健康月活動

佑民醫院齒顎矯正科周維德主任表示,守護健康口腔除了定期洗牙及牙科醫療診療外,最重要的是從預防保健做起,有以下口腔衰弱的臨床症狀,千萬不可視為正常老化狀態,建議符合1項就要就醫檢查,口腔衛生狀態欠佳、口腔乾燥、咬合力減退、唇舌運動功能減退、舌壓降低「舌頭」與「上顎」接觸的力量、咀嚼功能低下、吞嚥功能低下。
完善的口腔口腔清潔保養除了可以預防口腔疾病外,也能降低因口腔問題而導致全身系統性疾病的發生機率。提升口腔功能,增強咀嚼吞嚥能力,避免口腔功能衰弱,才能維持正常飲食,攝取足夠營養,民眾要正確的口腔清潔維護、多做咀嚼吞嚥功能相關肌肉的訓練、正確的均衡飲食習慣、定期牙科口腔檢查。
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口腔衰弱可從「益口銅身操」做起,訓練自己的咀嚼吞嚥能力,增強肌力及肌耐力,「益口銅身操」由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邀請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皮拉提斯及體適能各領域的專家,共同討論編製,共有10式,由外向內、再由軀幹回到四肢的運動,多多訓練口腔,邁向健康口腔幸福人生。
衛生局呼籲大家,每半年定期接受口腔健康檢查,另家長可攜帶6歲以下兒童,持健保卡及兒童健康手冊至院所施作每半年一次之牙齒塗氟,善用政府提供相關口腔保健補助資源,達到「從小保護牙,老來不缺牙」。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