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中學榮獲三項童軍績優 學校、學生、團長同時獲表揚


明道中學榮獲三項童軍績優 學校、學生、團長同時獲表揚


(記者林明佑/台中報導)112全國童軍教育績優學校頒獎今(20)日隆重登場,擁有全國最大童軍團的臺中市明道中學,在103學年度、108學年度和112學年度,三度榮獲教育部評鑑「全國童軍教育績優學校獎」,同時今年,明道國中部吳學勤團長亦獲得「全國童軍教育績優個人獎」、高中部三年級蔡覲亘同學獲得「全國傑出童軍菁英獎」,展現落實童軍教育近三十年的成果,並透過童軍推動品格及生活教育,成效享譽全國。



明道中學榮獲三項童軍績優 學校、學生、團長同時獲表揚


明道中學國中部「學生個個是童軍」,每年12月童軍成團典禮,都是近千人的大場面。明道中學早在1995年,便把童軍列為國中部校本特色課程,經過近三十年的深耕與創新,已發展出成熟的童軍教育模式。



明道中學榮獲三項童軍績優 學校、學生、團長同時獲表揚


在明道,每位國一新生經過一學期的童軍課程洗禮後,會在12月的童軍成團典禮中,由家長親手為每位孩子戴上領巾,並宣示成為中華民國童軍,許諾學習「準備、日行一善、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精神。由國中部童軍團延伸的「藍色動感樂團」,更是參與全國各項童軍盛會與大型踩街活動,包含嘉義國際管樂節、臺中市政府國慶日等。



明道中學榮獲三項童軍績優 學校、學生、團長同時獲表揚


不僅如此,包含明道中學歷屆校長在內,許多老師都受過童軍服務員訓練,並多次帶領明道童軍參與國內外童軍活動,除了「全國大露營」外,更積極參與2003年泰國、2007年英國、2011年瑞典、2013年日本、2019年美國、2023年韓國等六屆「世界童軍大露營」,顯見童軍教育是最好的國際教育,由服務員帶領童軍走出臺灣,和世界做朋友。



明道中學榮獲三項童軍績優 學校、學生、團長同時獲表揚


榮獲「全國童軍教育績優個人獎」的國中部吳學勤組長,多年來帶領學生參加童軍的大小活動,過程中自我提升,學生們也透過童軍活動找到自信。他常以「希望參加童軍活動的同學們,都能陽光青春有活力,收穫滿囊」自我激勵,成為童軍的終身服務員。


榮獲「全國傑出童軍菁英獎」的蔡覲亘同學,從國小四年級就開始參加童軍,8年的豐富資歷,並取得「國花童軍」最高榮譽,她也曾參加過2023韓國世界童軍大露營,並分享,之所以最喜歡童軍活動,是可以透過童軍與世界交流,同時培養自己的領導能力,她認為:「童軍使我成長,使我茁壯,豐富我的世界觀。」


今日的頒獎典禮中,明道中學更帶來兩首表演,第一首曲目為2023韓國世界大露營的主題曲,由團員自行編舞,更榮幸錄取大會的達人秀表演,這項表演除了在韓國世界大露營的大舞台表演過,也在營地總會舉辦的台灣日獻舞,國旗披風本團的精心設計,在營地做好國民外交,盡我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第二首表演,為了因應在韓國舉辦世界童軍大露營,由本團最會跳舞的團員帶來K-POP表演,童軍精神已具體落實為一種生活態度和行為模式,明道中學鼓勵孩子們在一次次的活動中,學習面對壓力、克服壓力,設定更高的自我目標,並且努力圓夢達標,拓展個人舒適圈,成就更好的自己。


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強調,童軍教育,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能力養成,也正是童軍最重要的價值,因為培養的是孩子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與態度。在十二年國教推動的當口,學校成熟的童軍教育經驗及模式,正可結合多元教育精神,帶領學生培養生活能力、探索更多可能。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