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漢學家高羅佩後代 贈「祕戲圖考」給國家圖書館

台灣國際書展今天舉辦「大唐狄公案」作者、荷蘭漢學家高羅佩講座,他的兒子湯瑪斯表示,父親所著的「祕戲圖考」初版僅有50本,他們家族決定將其中一本捐給國家圖書館。

今天座談會以「傳奇荷蘭漢學家高羅佩跨越半個地球的熱情:『大唐狄公案』」為題分享,並由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Guido Tielman)與高羅佩(Robert Hans Van Gulik)的兒子湯瑪斯對談。

高羅佩是知名荷蘭漢學家,他於1910年荷蘭出生,1943年在中國重慶任荷蘭駐華大使館第一秘書,他著有「大唐狄公案」系列、辨識中國文物「書畫鑒賞彙編」、「長臂猿考」及「祕戲圖考」等書。

譚敬南今天分享,「大唐狄公案」一直是他很喜歡的小說,高羅佩寫了12本,每一本他都讀過許多次,之前曾到廟宇嘗試抽籤,沒想到意外抽到跟「大唐狄公案」主角狄仁傑相關的籤詩內容,因為太有緣份,「我當時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

湯瑪斯分享父親的創作心路歷程,高羅佩從翻譯「武則天四大奇案」開始接觸唐朝宰相狄仁傑,翻譯出興趣後開始撰寫他的追凶故事「大唐狄公案」,系列小說在西方讀者圈獲得關注,讓狄仁傑跟知名西方偵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赫丘勒白羅(Hercule Poirot)等人齊名,而高羅佩也會繪製書中插圖,讓讀者更沉浸其中。

湯瑪斯表示,高羅佩撰寫「祕戲圖考」時,初期僅自費出版50本,並贈給世界各地重要圖書館作為研究之用,而他的家族近日獲得其中一本首刷本,決定將這本書捐給國家圖書館。

湯瑪斯表示,大塊文化今年推出「大唐狄公案」系列中「蓬萊幽魂.黃金案」、「蒲陽冤骨.銅鐘案」,希望之後有機會能將全系列帶給台灣讀者。


最新娛樂新聞
人氣娛樂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