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後,出現視力模糊?雷射後囊切開術恢復清晰視覺

眼科雷射治療是一種使用雷射光能量來處理眼睛中不同疾病的方法。除了民眾熟悉的調整眼睛屈光度數的雷射(如近視、老花雷射)外,還有其它前房及視網膜雷射可治療不同的眼疾,此篇主要簡介的是眼科門診常用的YAG/SLT雷射治療。


白內障手術後,出現視力模糊?雷射後囊切開術恢復清晰視覺

白內障術後囊混濁與雷射後囊切開術


開完白內障後視力看得很清楚,怎麼最近越來越模糊,好像長了一層膜呢?

眼科門診偶見病人主訴開完白內障手術後,逐漸出現視力模糊。經檢查後可能會發現白內障「後囊混濁」(Posterior Capsule Opacification,PCO)的情形。後囊(Posterior Capsule )是手術時保留原本水晶體的後部膜層,用來支持人工水晶體。但保留的後囊可能變得混濁導致視力模糊,類似白內障的症狀再次出現。

雷射後囊切開術(YAG Laser Capsulotomy)為處理後囊混濁最常用的方法,醫師使用YAG雷射瞄準後囊的中央部分進行處理,創建一個小孔使光線進入眼睛後部,恢復清晰的視覺。




白內障術後後囊混濁(左) 經雷射後囊切開術後(右)(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白內障術後後囊混濁(左) 經雷射後囊切開術後(右)

隅角閉鎖型青光眼與雷射虹膜穿孔術


病人說:頭痛眼睛紅痛、視力模糊就診,醫師說我眼壓很高,是急性青光眼發作?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Acute angle closure glaucoma)

青光眼中有一種急性情況稱為隅角閉鎖性青光眼(Acute angle closure glaucoma),是一種眼睛急症,其特點是隅角突然被虹膜遮蔽,房水無法正常流通導致眼內壓急劇升高。這種情況可能導致嚴重的眼睛疼痛、視力模糊、眼睛紅腫、噁心、嘔吐等症狀,並可能造成嚴重的視力損失,需要迅速就醫治療。

雷射虹膜穿孔術(Laser Iridotomy)

一種常見於治療與預防急性發作的方法,目的是創建一個位於虹膜邊緣的小孔,使房水通過虹膜,促使其從前房流出至隅角,來緩解角度狹窄的問題,恢復正常的隅角流通進而降低眼壓。在術前會用縮瞳劑使病人瞳孔收縮,醫師使用YAG雷射瞄準虹膜的邊緣進行處理。在雷射期間,患者可能會感覺到眼部有些不適及光線閃爍,但通常恢復得相當迅速。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左)經雷射虹膜穿孔術後(右)(圖片提供/亞東醫院)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左)經雷射虹膜穿孔術後(右)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Open angle glaucoma)與選擇性雷射小樑網整形術(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SLT)

病人說:點了很多種青光眼的藥,副作用讓我沒有辦法忍受,請問有其他的方式能降低眼壓嗎?

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一種慢性的眼科疾病,其特點是眼睛的前房隅角是開放的,但由於房水排出通道(小樑網,trabecular meshwork)的異常,導致眼內壓逐漸升高,從而可能損傷視神經,進而導致視力損失。

選擇性雷射小樑整形術(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SLT)

藥物通常是青光眼的第一線治療,但對於藥物控制不佳或對降眼壓藥物有不良反應之青光眼患者,近年有選擇性雷射小樑整形術(Selective laser trabeculoplasty,SLT)可供新的治療選擇。

SLT是一種用於處理青光眼的雷射治療,原理為使用特定波長的雷射光燒灼隅角之小樑網,此能量被小樑網中特定的色素細胞吸收,使小樑網阻力減小、增加房水排出使眼壓下降。在術前會用縮瞳劑使病人瞳孔收縮,醫師使用雷射燒灼180-360度的小樑網。如果SLT在第一次降低眼壓有效,幾年後效果消失,則可以考慮重複再做雷射。

結論

雷射治療需要在醫師考量下進行,並根據個人的病情和需求進行定制。然而,不是所有病例都適合雷射治療。是否適合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眼睛的病情和嚴重程度,以及其他個人因素。如果您正面臨這些情況,請務必諮詢眼科醫師,以獲得適當的診斷和治療建議。

【延伸閱讀】

經期防經血逆流,避免子宮內膜異位!賴睿昕中醫師:3大NG行為不要犯

冬天溫差大,心血管疾病、腦中風容易中鏢!謝炳賢醫師:5招保養神經和血管

怕胖不吃早餐?減重從早餐開始!劉伯恩醫師:早餐不吃肥4大原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9301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