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爆裂性骨折,造成脊隨損傷!搶救癱瘓病人重新行走

脊髓創傷的病人治療搶救得宜,一樣能夠再度站起來自由行走!1名工人因工作意外不幸從高處墜落,導致下半身癱瘓,立即被送往臺北醫學大學經營的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進行急救,急診室創傷團隊檢查後發現病人有多處嚴重的創傷,導致腰部以下癱瘓無知覺,於是迅速啟動緊急醫療小組,匯聚各領域專家,即刻展開救治,並在先進的Hybrid OR 複合式多功能手術室進行手術,順利讓病人脫離險境。


腰椎爆裂性骨折,造成脊隨損傷!搶救癱瘓病人重新行走

經過一年積極復健,如今病人已不再需要任何輔助工具或旁人攙扶,恢復自主行走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1名55歲王姓工人在做拆除工程時,層板突然倒塌,從高處墜落,當下雙腳完全失去知覺、動彈不得,經詳細檢查後,病人有三根肋骨骨折合併氣胸、血胸,以及第一腰椎爆裂性骨折及錯位,導致嚴重的脊髓損傷,腰部以下癱瘓無知覺、膀胱功能障礙無法排尿等問題,有終身癱瘓坐輪椅之可能性,同時,醫療團隊還發現病人檢測新冠肺炎病毒呈陽性,無疑增加了治療的風險和難度。

萬芳醫院創傷醫療團隊隨即展開緊密合作,從急診團隊迅速設置一個單一隔離的空間,先處置氣血胸問題來穩住病人生命跡象,再轉移到負壓手術室。在神經外科、放射科、麻醉科團隊的合作之下,以最快的速度進行緊急脊髓減壓手術治療,每個步驟都需要各團隊的精準溝通和協作。而Hybrid OR複合式多功能手術室的先進設備也發揮了重要的角色,手術室內配備的電腦斷層影像檢查系統,在執行這種複雜型脊柱創傷手術時,可輔助醫師在手術中精準植入骨釘、降低誤傷神經血管的風險,大幅提升手術安全性。

手術結果相當成功,病人在術後一週順利移除胸管、呼吸無礙,二週後也順利移除尿管自行解尿,後續再加入呼吸治療、復健治療、高壓氧團隊為病人提供完整且積極性的照護。在醫療團隊支持下,病人復健進程取得了驚人的進展,原本完全癱瘓不能動的雙腳,四個月後能夠使用單支拐杖行走,一年後已能自行走動不需旁人的扶助。

萬芳醫院神經外科溫雅婷醫師表示,脊髓創傷的病人能夠再度站起來自由行走,這正是多領域跨團隊合作的最佳展現,每一個環節都功不可沒。



【延伸閱讀】



睡眠不足,肥胖找上門,酸棗仁湯有救?吳明珠中醫師:6招搶求失眠



昏昏欲睡,竟是早餐吃錯蛋白質?趙函穎營養師揭:蛋白質攝取3大NG行為



女性容易失眠,恐甲基化代謝異常!醫師:防代謝異常,小心5大地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9384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華人健康網

https://www.top1health.com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