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再軍援烏克蘭 逾98億買彈藥另增援反坦克飛彈

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今天滿兩年;英國國防部宣布投入2億4500萬英鎊(逾新台幣98億元),將透過跨國供應鏈,在新一年為烏克蘭添購軍火,並加速生產火砲彈藥。

此外,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22日在國會證實,英國近日額外交運烏克蘭200枚「硫磺」(Brimstone)反坦克飛彈。根據國防部資料,這意味英國已累計供應烏克蘭超過1300枚「硫磺」。

夏普斯強調,沒有國際社會協助,烏克蘭無法自戰爭勝出;英國將繼續確保烏克蘭可以持續戰鬥,「直到勝利」。

英國國防部表示,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以及夏普斯皆致力持續軍援烏克蘭。2022年以來,在連續兩個財政年度分別投入23億英鎊軍援烏克蘭後,英國在新的2024至2025財政年度援烏力道不減反增,軍援烏克蘭預算提高至25億英鎊。

除了增援火砲彈藥和飛彈,英國國防部另與英國軍械製造商「庫克防衛系統」(Cook Defence Systems)簽署一系列總價達數百萬英鎊的合約,為烏克蘭生產坦克及裝甲車備用履帶,資金來源包括英國本身以及由英國主導設立和管理的「國際烏克蘭基金」(IFU)。

根據夏普斯22日在國會的發言,IFU另已編列超過9億英鎊,用於強化烏克蘭的無人機、電子作戰,以及除雷能力。

俄羅斯於2014年2月入侵並兼併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隨後藉故展開對烏克蘭東部的軍事占領。2022年2月,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

隨著戰事拉長,國際間浮現「烏克蘭疲勞」,主張烏克蘭應「適時妥協、與俄和談」的聲音再起,引發卡麥隆近日呼籲各國切勿再犯1930年代向納粹德國獨裁者希特勒(Adolf Hitler)示弱的錯誤。

卡麥隆指出,希特勒食髓知味、得寸進尺,各國最終被迫付出更重大代價。卡麥隆提醒,俄羅斯2008年進犯喬治亞,西方當時反應軟弱,甚至直到2014年還不確定該如何回應俄羅斯奪取克里米亞以及烏東頓巴斯(Donbas)大片土地,後果就是2022年爆發全面侵略。

英國自2015年起協助烏克蘭訓練武裝部隊;2022年夏季,相關訓練移師英國。國防部統計,2015年以來,英國已為烏克蘭訓練超過6萬名兵員。

夏普斯近日宣布,加入英國境內烏軍協訓計畫的國家陣容再度擴大,新增科索沃和愛沙尼亞這兩個國家。

在此之前,荷蘭、瑞典、芬蘭、挪威、丹麥、加拿大、立陶宛、羅馬尼亞、澳洲、紐西蘭陸續加入在英國境內執行的烏軍聯合訓練計畫。夏普斯預告,英國擬在今年上半年為烏克蘭完訓約1萬名新兵。

官方資料顯示,自2022年2月以來,英國對烏克蘭的軍事、經濟和人道援助已累計達近120億英鎊。

至少自2022年以來,英國持續在軍援烏克蘭扮演領導角色,包括率先供應長程精準打擊飛彈、主戰坦克(MBT)。

去年12月,英國與挪威宣布,將共同領導旨在協助烏克蘭強化海軍與海事能力的國際聯盟;今年2月英國與拉脫維亞宣告,將聯合主導先進無人機援烏聯盟。

根據夏普斯的公開發言以及英國國防部的背景說明,目前參與援烏海事聯盟的國家已接近15個,參與無人機聯盟的則接近10個。

海事聯盟已交運的援烏項目包括水雷偵測無人機、突擊艇,以及「海王」(Sea King)反潛直升機。

無人機聯盟將供應烏克蘭數以千計,包括第一人稱視角(FPV)及長程打擊無人機,並在烏克蘭建立無人機研發測試場、操作員學校,開發「對下一階段戰事至關重要」的人工智慧(AI)無人機蜂群(drone swarm)技術。

2022年以來,英國已提供烏克蘭超過4000架無人機,是烏克蘭主要供應源之一。

除了軍援,英國政府也持續採取措施,試圖補救對俄制裁漏洞、反制俄羅斯規避制裁。根據官方資料,2022年2月以來,俄羅斯對英出口驟減99.7%,英國對俄出口則減少75.5%。

英國另凍結超過220億英鎊的俄羅斯資產,並正研議透過合法途徑,將相關資產用於協助烏克蘭重建。

根據去年6月宣布的新規範,在俄羅斯賠償烏克蘭因戰爭遭受的損失以前,英國政府有權維持對俄制裁。去年5月,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承諾,在俄羅斯向烏克蘭支付賠償以前,將持續凍結俄方主權資產。

蘇納克23日晚間發表聲明提到,英國已準備好不惜一切必要代價支援烏克蘭,直到烏克蘭獲勝,無論需要多久。

蘇納克今年1月曾閃電訪問基輔,率先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簽署雙邊安全合作協議,效期至少10年。法國、德國近日跟進,與烏克蘭簽署類似協議。

根據英烏安全合作協議,一旦侵略再起,英國「第一時間」就會支援烏克蘭。原則上,在烏克蘭成功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之前,協議將維持有效。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