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菲歷史性峰會 成立基礎建設投資夥伴關係

美、日、菲3國領袖今天召開歷史性峰會,宣布建立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的夥伴關係,是印太地區首例,將在菲律賓興建鐵路、港口等關鍵設施、乾淨能源產業、半導體供應鏈。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在白宮舉行首次3國領袖高峰會,宣布成立「呂宋經濟走廊」(Luzon Economic Corridor)計畫,目的是改善菲律賓蘇比克灣(Subic Bay)、克拉克(Clark)、馬尼拉(Manila)、八打雁省(Batangas)之間的交通連結性。

近年來隨著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緊張關係升級,菲律賓去年下半年決定停止與中國就3個主要鐵路項目的融資談判。而美國和日本為抵消中國在印太的影響力,積極加強與菲律賓的合作關係,強化投資與經濟合作、及安全防衛,成為這次高峰會的兩大議題。

聯合聲明指出,美國聯邦政府的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計劃在馬尼拉設辦公室。由DFC舉辦的印太商業論壇(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5月在馬尼拉舉行,3方屆時將會商,促進更多對菲投資。

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是美國2019年成立的獨立援外機構,由政府編列經費,協助美國企業在開發中國家投資,是美國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抗衡的戰略之一。

聲明指出,「呂宋經濟走廊」計畫展現3方增強經濟合作,在菲國各地推動具體投資方案的決心。

根據聲明,小馬可仕感謝拜登近期宣布美國企業將在菲國投入10億美元(約新台幣322億元),協助菲國推動創新經濟、能源轉型、強化產業供應鏈韌性等計畫。他說,日本2022至2023年提供菲國的援助及私人企業投資遠超過日方承諾的6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263億元)。

另外,美國、日本承諾將提供800萬美元,在馬尼拉進行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開放架構(Open RAN)實地測試,並支持由美、日協助菲國在2022年成立於馬尼拉的亞洲Open RAN學院(Asia Open RAN Academy),以在菲國建立開放、安全、可靠的資通技術系統,促進未來關鍵新興科技的發展。美、日先前已在這些計畫投入約900萬美元。

根據聯合聲明,美、日、菲也討論到擴大相互合作的領域,包括乾淨能源產業、關鍵礦物、半導體產業等,以確保高科技、綠色產業供應鏈的穩定,加強經濟安全。

白宮在資料中舉例,美國貿易發展署(USTDA)提供資金給一家菲國鎳礦公司,公司開採的礦物是電池和能源儲存系統供應鏈的關鍵元素。此外,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地熱能源開發商GreenFire Energy、快遞公司優比速UPS、美國同步軌道衛星通訊商Astranis都準備或將到菲律賓投資。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