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白化現象

澳洲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GBRMPA)今天表示,壯觀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白化現象。

法新社報導,澳洲聯邦政府資助的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說,科學家進行空中調查指出,大堡礁1000多個珊瑚礁中,約730個已經白化。

大堡礁常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結構,綿延2300公里,擁有令人驚嘆的生物多樣性,包括600多種珊瑚和1625種魚類。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在聲明中說:「今年夏天整個大堡礁遭受的累積影響,比往年夏天還要嚴重。」

這是過去8年來,第5次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

珊瑚對於生長環境極為敏感,環境條件的改變將直接影響珊瑚與蟲黃藻(zooxanthellae)的共生關係,當珊瑚為了存活而排出蟲黃藻時,就會發生白化,如果高溫持續,珊瑚最終將會變白並且死亡。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首席科學家畢登(Roger Beeden)表示,氣候變遷對全球珊瑚礁構成最大威脅。

畢登說,「大堡礁是個不可思議的生態系統,儘管它一次又一次地展現韌性,但今年夏天尤具挑戰性。」

法新社記者本月訪問了大堡礁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坐落在澳洲東北角的蜥蜴島(Lizard Island)可說是一個小小熱帶天堂,有著生機勃勃的珊瑚礁,如今卻像是一座水中墳墓。

在蜥蜴島生活和工作了33年的海洋生物學家霍格特(Anne Hoggett)表示,當她第一次來到蜥蜴島時,珊瑚白化現象大約每10年出現一次。

霍格特說,現在這種情況每年都會發生,蜥蜴島珊瑚礁上脆弱的軸孔珊瑚(Acropora)約有80%在今年夏天白化。

霍格特向媒體表示:「我們還不清楚這些珊瑚是否已經遭受太多傷害而無法復原。」

澳洲已投資約50億澳元(約新台幣1043億元)用於改善水質,減少氣候變遷影響,以及保護受威脅物種。

澳洲是全球最大煤炭與天然氣出口國之一,最近才設定了碳中和目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今年稍後將審查澳洲的努力,是否足以讓大堡礁維持其世界遺產的地位。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