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任命過渡委員會9成員 朝恢復當地安全邁進一步

海地政府今天任命過渡總統委員會9名成員,用意是在總理亨利(Ariel Henry)辭職後接掌權力,象徵這個暴力猖獗的國家,在採取措施恢復當地安全方面邁進一步。

路透社報導,外界預期這個委員會將選出一位領袖及一位總理,並根據過半數的表決結果行使部分總統職權。該委員會任期將持續至2026年2月。

然而海地政府並未定下過渡委員會的就職日期,當地律師曾警告,確認委員會成員的過程可能曠日廢時,而一些獲提名者可能被駁回。

亨利於2月離開海地,為本地警方與火力強大的幫派武裝分子交戰尋求國際援助。

過渡委員會的設置一直遭到延宕,直到12日才頒令成立。該委員會包含7位具表決權的委員,和2位無表決權的觀察員。

具表決權者包含海地前央行總裁尚(Fritz Alphonse Jean)、海地駐多明尼加共和國前大使奧古斯丁(Smith Augustin)、大律師維爾蒂萊爾(Emmanuel Vertilaire)、前參議院議長勒布朗(Edgard Leblanc)、前參議員吉勒斯(Louis Gerald Gilles)、商界人士聖席爾(Laurent Saint-Cyr),以及前外交官伏爾泰(Leslie Voltaire)。

無表決權的觀察員分別是福音派牧師約瑟夫(Frinel Joseph),和曾在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海地環境部服務的亞伯拉罕(Regine Abraham)。

另據法新社報導,海地政府這項新人事令還說,委員會成員「將須在合理時間框架內遞交必要的文件,若辦不到將被迫辭職」。

這個委員會旨在確保亨利辭職後能有平穩的過渡期,為舉行下一屆總統大選鋪路。

海地自2016年以來便未舉行選舉,2021年時任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遇刺身亡後,亨利便上台掌權,名義上是過渡性人物。海地幫派多年來侵蝕政府權威後,實際上控制海地大部分地區。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