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播出後引發熱烈討論的公視電視劇《斯卡羅》以1876年羅發號事件為背景,講述各族群間在當時發生的故事,劇中為了重現百年前府城風華,選在台南鹽水的岸內糖場搭建場景,仿古的清代漢人市街在9月17日至10月31日期間特別開放參觀,彷彿走進150年前的老台灣。

採訪.妮可魯|首圖攝影.陳思明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岸內糖廠內古色古香的清代市街場景|陳思明 攝


150年前的台灣,會是怎樣的面貌,看了公視熱播的電視劇《斯卡羅》後才發現那還真是個草莽爭雄、混沌不明的年代,有跨越黑水溝的羅漢腳互爭地盤,有客家、閩南和原住民族群間的矛盾,以及外國勢力的虎視眈眈,故事開始的第一集光是要搞清楚這交錯糾葛的軸線就好燒腦。

劇組為了重現百年前府城風貌,耗資千萬在台南鹽水區的岸內糖廠搭景,這座擁有116年歷史的老糖廠在1992年關閉,境內日治時代建築設施已不復見,2018年台南市府和文化部合作投入經費,預計在片33公頃的土地上打造出擁有台灣時代風格的影視基地,《斯卡羅》劇中出現的清代漢人市街便是第一座場景。

「建物要長久保存在搭建時需要蓋地基,這也是《天橋上的魔術師》拍攝場景無法留下來的原因,拍完後只能拆掉,很可惜,像《斯卡羅》這樣從地基開始打起的預算當然高出許多。」導覽員帶著我們走進飄揚著布招的復古街道,說明《斯卡羅》的劇景由中央部分出資興建,成為岸內糖廠影視基地的一部分,因此能保留下來,日後做為新戲拍片場域。

「我們請了相關領域的學者與教授協助考證,市街上的商家例如酒鋪、糧行、藥局、古玩店等都確實存在於清代,但畢竟不是古蹟復舊,只是做出富有時代氛圍的建築。」導覽員推開木門,一進、二進的宅院樣式古雅質樸,《斯卡羅》劇中角色蝶妹學醫的內宅場景依稀可辨,劇組特別移植了一株高大的老樹種在院落中間,精緻的雕琢仿古氛圍。

想像中的清代府城老街應該人車鼎沸,街邊簇擁著推車叫賣的小販,但岸內糖廠目前只供專業影視拍攝,並非觀光用途,不像宜蘭傳藝中心的仿古老街那樣設有遊憩設施,且只開放給團體預約參觀,不接受一般散客。

「目前只受理9月17日至10月31日之間的團體觀光申請,之後因第二期場景要開始修建,暫不開放參觀。」導覽員描繪著未來藍圖,眼前這幕清寂的市街場景會繼續擴大延伸,「就像日本有拍攝時代劇的影城,可以講述日本的歷史故事,台灣的故事也該擁有屬於自己的影視基地。」同團的女孩穿著自行搭配的漢服走在城門前拍照,空蕩蕩的市街場景倏忽鮮明起來,彷彿可聽見時間的齒輪在倒退轉動,嘎答嘎答的吐露屬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時光故事。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公視電視劇《斯卡羅》在岸內糖廠的場景可團體預約參觀|陳思明 攝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鹽水車站 老樹盤根錯節氛圍獨特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鹽水車站旁的糖廠舊倉庫建築上盤踞著老樹根|陳思明 攝


鹽水在《斯卡羅》故事發生的年代,是船隻進入八掌溪的重要樞紐,除了漢人移民,還居住著平埔原住民西拉雅族,是處商賈聚集的經濟重鎮,文獻記載鹽水港因地形宛若新月般彎曲,又稱月津港,從「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這句俗諺中可得知鹽水當年的繁華。

原名「鹽水港站」的鹽水車站開設於1909年日治時期,直通新營庄站,是全台第一條公車的糖業鐵道路線,車站附近即是岸內糖廠。二戰末期岸內糖廠遭到盟軍轟炸,滿目瘡痍早已看不出當年樣貌,鹽水車站在台灣光復後大致復舊,雖然站前已不見蔗農與糖廠搬運工聚集,摩肩擦踵的繁華模樣,但日式建築氛圍的老車站搭上懷舊風潮,成為熱門的拍照打卡聖地。

車站對面的糖廠舊倉庫在歲月的輾壓下頹圮,斷牆上爬滿樹根,盤根錯節的老樹成為老糖廠超過半世紀的主人,光影篩過樹葉斜照在斷垣殘壁之間,頗有走進柬埔寨古蹟叢林裡的錯覺。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現代藝術裝置妝點在老樹與斷牆之間|陳思明 攝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四草綠色隧道 漫遊台版亞馬遜河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有台版亞馬遜河之稱的四草綠色隧道|陳思明 攝


「這是老景點了耶!你們沒來過?」台南友人聽到我們沒去過四草綠色隧道,誇張的喊,就像許多住台北的沒去過101觀景台,沒去過四草的原因不外乎台南有太多好逛的老街、美味的小吃,很自然的將著名觀光景點排到較後面的旅遊順位。

史料記載,《斯卡羅》故事背景時期更早的荷蘭時代,船隻可以經由鹿耳門駛入台江內海,直抵赤崁樓前,當年鄭成功就是經由台江內海長驅直入,然而這片在古地圖上汪洋一片的遼闊內海,經過400年的滄海桑田,如今只剩下一些養殖蚵棚的水域、魚塭和濕地,四草綠色隧道即是台江內海留下來的遺跡。

「這不是一條自然形成的河道,而是人工開鑿的運河。」竹筏上負責講解的阿姨說四草綠色隧道出現在清朝道光3年(1823年),那時因颱風帶來的土石流將安平港嚴重淤積,只好在替代用的國賽港、四草間的水域開闢一條水運便道,讓來往安平水域的竹筏可經由運河載送物資到台南府城。

狹窄的百年運河如今是台江國家公園的觀光勝地,兩岸枝葉繁茂的紅樹林交織在運河穹頂形成綠色隧道,水色青碧如翠玉,不時有小螃蟹、白鷺鷥竄跳在水岸之間,幽深空靈的氣質被喻為台版亞馬遜河,「右邊的朋友低下頭,小心樹枝。」搭乘竹筏漫遊四草綠色隧道還挺忙碌的,又要拍照、又要小心不被低矮的枝葉打到,全長800公尺的水道雖然有綠蔭籠罩,但卻蠻悶曬的,難怪出發前船家不斷提醒大家戴上遮陽的斗笠。

循著水道往隧道遠方恍若出口的光亮處行去,閉上眼睛彷彿可聽見百年前來往通行的竹筏嘎吱嘎吱滑破水際的聲音,腦中浮現《斯卡羅》故事裡族群之間的因語言文化不同,在海口之地交互碰撞的劇情,這場從鹽水延伸到四草的一日旅行,讓人對於那些先民們譜寫在這片土地上,屬於台灣的歷史故事更有感覺了。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四草綠色隧道是座百年前人工開鑿的運河|陳思明 攝" class="wp-image-26635" srcset="https://i0.wp.com/7-days.tw/wp-content/uploads/2021/09/20210914175734_37.jpg 1000w, https://i2.wp.com/7-days.tw/wp-content/uploads/2021/09/20210914175734_37-768x432.jpg 768w, https://i0.wp.com/7-days.tw/wp-content/uploads/2021/09/20210914175734_37-800x450.jpg 800w" sizes="(max-width: 1000px) 100vw, 1000px" />
四草綠色隧道是座百年前人工開鑿的運河|陳思明 攝


住宿推薦|捷絲旅台南十鼓館

受到台灣糖廠懷舊氛圍影響,今年6月剛開幕的「捷絲旅台南十鼓館」以糖的結晶體為靈感,大廳天花板設計仿造製糖的漏斗,餐廳裝飾壁面、客房邊桌則融入台南在地音樂團體「十鼓擊樂團」的鼓樂元素,成為富有藝術文創意涵的度假飯店。

面對著林園景致、網美風格的無邊際泳池、發呆亭是一大亮點,館內餐廳由台南晶英酒店主廚監製,提供美式風格的西餐料理。飯店內部分客房窗景可遠眺奇美博物館的歐式圓頂,充滿露營元素的「鼓趣客房」則設計成背包客棧似的上下層床鋪,鎖定家庭與年輕族群旅客,成為台南旅遊住宿的熱門新選項。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岸內糖廠影視基地
期間:110年9月17日起至110年10月31日止,每週五、六、日及國定假日。
時段:上述期間09:30-10:30、11:00-12:00、14:00-15:00、15:30-16:30,每時段受理5團申請。
停留時間:請依據申請參觀時段入場及離場,每團最多可停留60分鐘,團進團出,為管制人流,時間到將予以清場。
參觀費用:參觀民眾每人酌收取新臺幣50元清潔費,由申請單位統一繳納。
預約導覽:每梯次人數以20人為限,以私人預約付費方式,預約導覽請逕洽鹽水區公所吳小姐06-6521038#182。
預約方式:參觀預約一律採線上表單預約,預約請按我

延伸閱讀>>
人客啊!來去鹽水吃喝玩樂|帶我走系列
耶穌吃包子饅頭!鹽水天主堂中西文化融合毫無違和感

這篇文章 探訪《斯卡羅》拍攝場景 百年糖廠穿梭時空化身影城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