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位部都換血 新閣員自產學界

財經內閣大換血!準行政院長卓榮泰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中研院創新中心主任黃彥男擔綱數位部部長、經濟部部長為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金管會主委、國發會主委分別由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擔任。另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由前立法委員陳金德,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擔任國科會主委。



內閣要智慧創新

卓榮泰表示,此次內閣名單的關鍵詞是「智慧創新」,因為世界局勢變化快速,產業、社會、政府部門都應變世局,提升效率,掌握契機。他指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AI、資通訊產業都是重要優勢,科技將會決定國家成長的速度。



他介紹內閣官員說,經濟部長郭智輝長期深根半導體與光電產業,具備產業國際供應鏈的豐富經驗,期盼他能發揮業界經驗,持續推動核心六大產業,至於供電問題,郭智輝也會發揮能源產業的專業,確保穩定供電,發展多元綠能,邁向永續生活。



產學界人才多

黃彥男為中央研究院資訊創新研究中心(CITI)主任,具備資安、通訊與AI三大專長,在產、官、學、研的資歷傑出。卓榮泰期盼他能守護資安的第一線,推動數位轉型、數位公共建設、強化防詐與隱私保障、跨產業的合作,與培養人才因應挑戰。



卓榮泰也向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期許,國發會主要負責國家發展策略,促進社會與經濟整體發展與政府治理工作,重大發展計畫的執行,除了嚴格管控,也要能幫助中小企業,大型企業,乃至於跨國企業,「落實AI產業化,產業AI化」,讓台灣產業成為護國群山。



卓榮泰表示,彭金隆主攻保險與金融控股,也是金管會最主要的工作內容,彭金隆協助創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是能照顧民眾權益的傑出人才,盼未來在保險科技、金融監理沙盒等努力,打造金融科技發展與資產管理的中心,能落實以人為本的金融服務多元發展,更要防治不實詐騙。





經濟、數位部都換血 新閣員自產學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