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階思考

灰階思考

灰階思考
作者:謝孟恭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20 00:00:00

<內容簡介>

黑白之間都是灰,找到無限價值的所在。
Podcast冠軍節目股癌製作人謝孟恭首本力作!

零到一之間,有無限個數字,
黑與白之間,也有無限的色階。
面對多變的市場,跳脫黑白思維,
才能看見無限大的價值!

這時代不缺資訊,而是判讀力!
想要在投資市場生存,你需要的是一整個工具箱,
以及跳脫黑白框架的灰階思考力!
Podcast 冠軍節目「股癌」製作人謝孟恭,
首度分享他的灰階思考力,幫助你從根本建立投資觀念,
找到價值的所在,靠自己成為理財專家!

窮人想賭博翻身,富豪想保本成長。沒有判讀力,你可能可以賭中幾次,但終究抗拒不了誘惑,最終那些靠運氣贏來的,都會靠實力輸回去。而錯誤認知就如同錯誤的飛行儀表版,即便飛機性能再好,也很可能會讓你與目標背道而馳,甚至墜落於茫茫大海。投資理財不難,唯判讀力和克服人性而已。不斷的閱讀、思考、回測,就是一種判讀力的鍛鍊,讓我們大腦擁有新的作業系統。而投資理財如同人生,沒有黑與白絕對的答案,最佳的解答,往往存在帶狀的灰色色階中。

市場是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加入,並把畢生積蓄賠光的地方,不要急於幾天內就要拚個你死我活。先蹲著才能跳更高,但也不要蹲到腳麻後來完全跳不起來,實際進市場的磨練才是重點。但面對市場你要:
樂觀,但不是傻天真;
耐心,要翻倍,但不要翻車;
行動,並樂於承擔風險!

★目錄:

序言 跳脫黑白思維,看見無窮價值
第一部 掃雷:掃除阻礙思考的常識
Chapter1 |日常迷思
黑白之間都是灰
擁有彈性和持續努力
三大因子和一個隱藏加分
投資概論
保持警覺,接受多元

Chapter2 |物極一定必反嗎?
漲多不一定必跌、跌深不一定反彈
企業壽命縮短,但大者趨於更大
別跟股票談戀愛

Chapter3 |大腦的神替換
大腦拜神,好讓我們放過自己
股海牛鬼蛇神
有策略,才能臨危不亂
下水前,先用腳尖試水溫

Chapter4 |別隊的球衣
是球衣,還是囚衣?
同溫層陷阱重重
借同溫層擺脫同溫層
穿上大師們的球衣

Chapter5 |輸家的絕招
大腦與卵子
牛頓與股票
懷疑、了解、動腦
第二部 備糧:建構判讀的作業系統
Chapter6 |加工食品與知識
網路改變一切
3F 流言與 13F 報告
大師論大局
當心舌尖上與網路上的騙局

Chapter7 |沒看見的才是重點?
認定看準時,更要退一步看
看很多與看多元不同
向前看,預測下一步
市場怎麼看才是重點
看不見的往往影響最大
Chapter8 |贏家特質
樂觀,但不是傻天真
耐心,要翻倍,但不要翻車
行動,並承擔風險
成功方式百百種,適合自己最重要

Chapter9 |繫上質疑力這條安全帶
金融規矩問問不吃虧
追求答案,為投資繫上安全帶
牛排怎麼煎才好吃?
質疑是態度,求證是行動

Chapter10 |學不到的東西
信心曲線,起步都是「神」
小額投入,腳尖試水溫
靜靜參與,時間就是朋友
當心知識與經驗的詛咒
第三部 上陣:面對多變的市場
Chapter11 |如何銷售車子?
投資前先認清自己是誰
用對帳單檢視自己
只能賺「現在」能賺的錢
新手買少少,才是真的買進人生

Chapter12 |沒有夢想的股票,我不會優先持有
人定勝天
改變世界是門好生意
如何挑選夢想成真的企業?

Chapter13 |尊重瘋狗浪
面對瘋狗浪,該衝浪嗎?
菜雞先觀浪,收穫更超值
Chapter14 |當大師遇到大跌
看清大跌的根本
散戶抱不住?
崩盤是面照妖鏡

Chapter15 |正妹、紅酒與股票
最貴的股票,最正的女神
最貴紅酒的無形價值
看價值,而不是價錢

Chapter16 | AI 思考術
投資談錢,不談情
以 AI 思考崩盤時的大數據
尋找高勝率,找英雄,更找時勢
計算股市,但人生無價
Chapter17 |我的上陣之路
再用功都只是基本
財經亂象多,莫把雜訊當訊號
接受多元意見,持續修正自己

Chapter18 |炒股前,先炒你的人生
人生如骰子,很難一次就豹子
人生炒股第二時機點

<作者簡介>

謝孟恭
現年28歲,興趣是投資,2020年2月開始製作投資節目「股癌」,數週內成為台灣Podcast各平台總排行榜第一名,並蟬聯至今(滿一年了啦,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日薄西山)。之前為航空公司培訓機師,公司倒閉後從商,經營小生意。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序言 跳脫黑白思維,看見無窮價值
人生如骰子,很難一次就豹子,我們通常不可能第一次嘗試什麼,就大中,大獲全勝,所以關鍵就像擲骰子,只有願意繼續玩下去的人,才可能擲出豹子,並且看見生活的各種驚喜,但不論股市或是人生,我們都得時時力求精進和彈性。

精進是為了面對許多未知、卻令人雀躍的事物,得以持續學習和探索;保持彈性則是讓我們不會在面對未知時抗拒,在不了解的情況就下定論,以至於錯失機會。而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觀點,也可能在人生某個轉換的階段中改變看法,或是單純讓我們轉換環境或心態,甚至有時只是不腦衝,幾天後再做決定,也能讓我們意外看見事情的其他面向。

事實上,在我養了狗、有了小孩之後,許多習以為常的事情就產生了根本的變化。在我錄了節目,寫了這本書之後,我也又多了很多新的想像和看法。正因為我們常常在回顧過去時,會驚嘆原來那時的自己與現在有如此的差距,更應該在每個決定和判斷的當下,都去思考各種可能的劇本和發展,做出至少以當下所獲取的資訊來看,是合理且理性的決定。
要做出高水準的判斷和解讀,除了仰賴平時的累積,如閱讀或聆聽新知,在需要時才有可倚靠的工具和知識,日常生活中也要不停訓練自己,並且校正自己的識讀力,在有工具和知識後,才能夠快速地整備確認自己的選項,扎實地出棒、擊球。

股市與人生都沒有標準答案
我沒有辦法告訴你人生或股市的勝利方程式是什麼,即便我知道這是很多人想要的答案,但我得坦白說,我不認為有必勝的方法。即便有相對勝率高的辦法,也會因為每個個體的不同,而未必能類推適用每個人。因為人的種類和出生條件千奇百怪,方法自然也有無限種排列組合。

我不願意在書中燉雞湯,讓彼此自我安慰,或是操弄感情,告訴大家說,只要努力就會有回報,因為努力一直以來都是基本條件而已。我也給不出一個可以恪遵,並嚴格施行就能獲取利益或成就的標準答案,許多人窮極一生都在浪費時間追求這種不存在的標準答案,並為此散盡財產、勞心勞力。即便用了別人的答案,也未必能獲得自己要的人生,就像是你穿了不合腳的鞋子,穿是可以穿,但走起來就是不舒適。

人生如同市場,短期都是由隨機主宰,中長期來說,才有個性、品德、智慧、眼光的發揮空間。若你是樂觀者,就會試著調劑身心來面對每個挑戰,相信明天會更好,最後讓那些中長期的因子為自己在將來提高勝率;若你是悲觀者,就會選擇相信不只短線是隨機,中長期也是隨機,所以乾脆不要努力了,一切交給命運。

雖然無論人怎麼選擇,樂觀者也會有潦倒衰亡的,悲觀者也有意外順遂的,因這是時勢和機緣驅動的結果。但是,要用什麼態度面對人生是自己的選擇,你可以整天幹幹叫,怨天尤人,也可以在困境中內心煎熬、卻堅定,樂觀相信著明天會更好。哪種方式能讓你達成目標,且在路途上感到快樂,那就是你的方式。

現在你看到成功的商業模式,過往幾乎都有類似的概念已經出現過,但因為時間不對、工具不夠先進、人民心態尚未開放等因素,而遭受挫敗。就好比把世界五百強公司的創辦人抓出來,要他們重新創業,並獲得同樣的成就,是很困難的。許多知名企業主都有一連串失敗的副業,人氣的樂團也有一堆不紅的 side projects。

灰階中存在無限可能的色調

當我們對隨機性有所認知之後,就會對世界有不一樣的認識,從1與0的非黑即白,變成百分比的細微思考。而所有只要是有機會可以帶來正向改變和突破的嘗試,就算機率很低,也應該要挑戰看看。我們這輩子不會只做一個決定,可以想像成是帶狀的撲克牌比大小賽局,只有肯抽牌,才有機會會贏。

古今中外任何一個成功人士,哪個是沒有被幸運女神眷顧的?不管是知名的軍事家、政治人物、太空人、商業巨擘或是音樂家都一樣。但問題來了,是幸運完全造就了傳奇事蹟,還是幸運是靜靜等待,某顆種子在四處飄蕩後,終於找到適合的土壤和氣候而長成大樹?而什麼樣的人可以被幸運眷顧呢?我一直認為,正因為我們對功名利祿給不出一個正確且標準,像是黑和白那樣絕對的答案,對應於每個人的最佳解,都應該存在於那帶狀的灰色色階中。若說黑與白是不容許顛覆的準則和基本教義派,那灰色就是可以視個人情況和條件,去調色的無限空間。

舉個例子,牛排只有生肉韃靼,或是熟得像鞋底硬度兩種選擇嗎?吃飯只有餓到不行,或是脹到想吐兩種選擇嗎?買賣只有梭哈做多,或是全力放空兩條路嗎?這樣問可能大家就會明白。但有趣的是,在一些投資或人生方向的選擇上,很多人好像都忘了極值之間的彈性空間,好像非得要站隊喊聲、黨同伐異。

實際上灰色的空間很大,所有人都坐得下,人人都可以在這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零到一之間有無限個數字,黑與白之間也有無限的色階。面對多變的市場和人生,要能跳脫黑白思維,才能看見無窮價值,我想這是我在這本書中想帶大家探討和思考的。

這本書僅耗時短短數月就誕生,雖然沒有精心設計的橋段,但我傾盡腦汁地將自己平日的一些想法摘要地分享給大家,盡可能把故事說得簡單清楚。會買這本書的相信應該很多都是我podcast的聽眾或是臉書專頁的追蹤者,我希望這本書能夠帶你們概略的認識市場,以及你自己,讓大家在思維上產生根本的改變,擁有看待事情的判讀力,有一天成為自己的專家。

‧摘文

第一部 掃雷:掃除阻礙思考的常識
我可以計算出天體運行的軌跡,卻算不出人性的瘋狂。
-牛頓(於1720年股市慘賠後有感)

分享一個台灣薩利機長的故事。這位機師是與我同梯、一起受機師訓練的好友,有一次他帶學生訓練時,飛機發動機突然故障了,這位同梯機師回憶,當時他想說涼去,但也很自然地開始執行所有標準程序,回過神時已成功迫降在周遭海域,如同美國的薩利機長成功迫降於紐約市的哈德遜河之上。

而什麼叫做回過神就已成功迫降?雖然我飛沒多久公司就倒閉,也離開業界了,但卻能明白箇中感受。因為我受訓時也曾在八千英呎的高空中,發生飛機引擎故障,RPM(引擎轉速表)拉不上去,面臨可能迫降的關頭。雖然是生死關頭,但當時我的心跳卻沒什麼加速,連我自己也感到意外。我推測是平常受的種種扎實訓練已內化成我身體的記憶,所以當大腦還來不及反應恐懼時,身體就接手開始自救了。當完成各項checklist,了解引擎轉速確實有問題拉不上去,目視檢查了周圍是否有可以迫降的空地當備案後,開始計算最近機場的距離和高度,並冷靜地把飛機飛回去,最後也就安全落地。

同樣的經驗也發生在我當兵受傘訓的時候,正常人應該都不會想在高空中跳出飛機吧?但除了少數幾個腿軟的,我們特戰傘兵都像下水餃一樣,有節奏且自信地從C130上跳出去。

人類不太可能根除恐懼和其他原始天性,但我們可以藉由在腦袋和肌肉裡輸入新的程式,好在緊急狀況發生時,由程式主動接管運作,而不被恐懼、貪婪或其他原始天性所挾持、暴走。

投資常與人性對作
顯而易見,我們長期演化而來的大腦不是為了金融投資、算數理財而存在,老祖宗的年代沒在跟你炒股的,而是以生存為第一考量。我們天性害怕損失,心理學家也說我們在路上撿到100元,而後遺失了那張100元,心情會變得更難過。我們常說趨吉避凶,但往往人性會讓你過度偏執,也就是極端的趨利而忘記風險、極端的避凶而放棄機會。人類面對風險、損失,甚至是獲利,都容易心態炸裂。

同樣地,我們的天性容易短視近利,不擅長計算未來。暢銷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中,問了讀者一個問題:「如果只能擇一,你要拿一百萬元?還是每天給你一塊錢累積金額的倍數,並連續給你三十天?」聰明的讀者可能會知道,類似這種問題,應該要選看似有蹊蹺的後者,但我們的腦袋實在很難算出來後者的總額數字竟遠遠超過一百萬元,高達五億三千多萬元(我們可能連幾個零都算不清)。

所以簡單來說,你我出生時所配備的原廠大腦,其中作業系統在面對金融投資世界可能是有缺陷的。

掃雷與升級
腦袋作業系統雖有其缺陷,但可以後天訓練。好比說AI深度學習(AI Deep Learning)領域,機器可以在被餵養大量的數據後修正其判斷,人類當然也可以。如同飛行員或特戰傘兵的訓練,最後是用身體去記憶,把答案埋進肌肉和反射神經裡,遇到狀況時,讓身體自動反應接手。我認為大腦同樣也可以這樣訓練,不斷的閱讀、思考、回測就是一種判讀力的鍛鍊,讓我們大腦更新作業系統。

比方說經濟學的訓練,就是藉由一個又一個的數據來糾正直覺偏誤,而在長期的訓練之下,下一次可能就不會這麼容易被表象和感受給說服。我認為優秀的投資大師如彼得.提爾(Peter Thiel)、凱瑟琳.伍德(Catherine Wood)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瑞.達利歐(Ray Dalio)、賽思.卡拉曼(Seth Klarman)等人,之所以常有真知灼見,或時而大膽地與市場持相反看法,就是他們長期有意識地在訓練自己的判讀能力和觀念,而導出與一般人有落差的思考方法。

也就是說,當建立起自信,知道自己的判斷和勝率是可以經得起市場考驗時,下一次你可能就會更勇敢地跳出大多數人直覺的框架去思考,就像是餵食給AI愈來愈多的數據,最後可以不帶感情、反人性地,甚至有點冷酷地做出最適的決定。原始人性大概斬不斷,演化的力量藏在我們的每一個細胞裡,但我們可以藉由不斷訓練和有意識的調整,在遇到狀況時壓制人性缺陷的情緒,如焦慮和恐慌,讓訓練有素的觀念介入,做出冷靜的判斷。

第一部要談的就是我們的原廠大腦在面臨投資市場時,會有哪些bug?以及我們可以建立哪些新的標準作業流程?如此一來,當面臨意外時,便能在回過神後,掌握先機、做對判斷,把危機時的損失降到最低,甚至是把危機化為轉機,變成獲利的跳板。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