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的女兒

大港的女兒

大港的女兒
作者:陳柔縉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0-12-03 00:00:00

歷史書寫名家.陳柔縉「首部時代小說」

以日本時代高雄港為舞台,
細膩又大器,刻劃近代台灣百年流轉,
並寫出高雄的女兒如何不服輸,在異族的腳下、在異國的天空,
一步一步不停歇,衝破困局,活出自己的名字。

在送別丈夫的高雄港邊,抱著不足一歲的女兒,舉起她的小手,向著無邊的海上,
向著不知躲在哪一艘船上的丈夫,揮呀揮,「跟爸爸說莎悠娜拉!」
我問,「您哭了嗎?」她的表情嚴肅得像在指責這個懦弱的提問,
「沒有!為什麼要哭?!遇到這麼不甘願的事,哭,就輸了!」

家鄉高雄的大港,給她的不是避風與懷抱,
而是教會她不畏浪濤艱險。

◆◇─────────◇◆

孫愛雪,從不畏懼。出身苓雅寮的她,從小就展露出開朗無畏的特質,腦袋裡總有許多創舉。

上小學校時,班上的台灣孩子不多,而日本籍同學不時挑起一些看似無傷大雅的問題,例如為何愛雪的姓只有一個字,只念一個音,跟其他同學不同。在大人眼裡,這類問題或許是刁難,她卻不以為意,甚至自設了小小圖書館,大方借故事書給他們。

愛雪念高雄高女的四年,都在戰爭的霾霧裡。畢業後,她順利應徵進三井物產高雄支店,派在營業課。當時,布貨變得更加稀貴,分配有限,經常引起店家之間的火爆紛爭。不想應付這種場面的主管,竟將任務交給年僅十六歲的愛雪。然而,她的頭腦有個習慣,與其苦惱黑暗一整天,不如花一分鐘想出明亮的解方。第二天,不到半天的時間,布料很快分配完畢,所有店主毫無異議。

一九四五年昭和天皇宣布投降的那一天,一個時代終了。原以為的光復,卻是讓愛雪迎來兩次椎心的離別,父親被迫逃至香港,自此音訊全無;丈夫也因遭舉發為異議分子,只能遠走日本。她原可以赴日念大學,原可以是醫生太太,這些都被政權捉弄變形,似乎就要從幸福墜落。

然而,她毫不回首顧影自憐。幾年後,愛雪亦來到日本。在三井高雄支店的經歷,讓她知道了何謂商販,並咀嚼到買賣的趣味。她先後在田園調布做衣服貿易、在渋谷開食堂、開連鎖洗衣店,乃至於接手製藥會社,只為扶贊丈夫全心投入海外台灣人團結運動。

女性也可以勇往直前,成就很多事。愛雪濃烈的生命力,她的勇敢、她的內斂、她的果決,無疑側記了一個時代的人物影像。

◎同場加映:《大港的女兒》相關歷史背景圖像。書末特別收錄高雄州廳、高雄橋與天主教會、高雄港、旗後、鹽埕町街景、高雄第一小學校、高雄高等女學校、壽山高爾夫球場等數十幀珍貴歷史照片。

★本書特色:

◎本書故事,取材自真實人物。為了撰寫這部作品,陳柔縉兩度到東京,訪談超過十次,費時五年才完成了她第一部時代小說,信手拈來,書中人物的情和意躍然紙上,書中場景的轉折如在眼前。在現實世界中,孫雪娥和先生郭榮桔為台獨運動而努力,奔波世界各地,拜訪台灣留學生與同鄉會號召組成「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世台會),此後捐輸無數,備受敬重。而在這部小說裡面,人物與故事情節虛實兼具,陳柔縉這麼形容:

「孫雪娥雖為小說主角的原型,但因虛構的血肉也粘塑不少,孫愛雪並不等於孫雪娥。為了描繪更廣大的歷史背景,讓讀者更抓住台灣近代社會演變,本書雖夾有真實歷史人物與事跡,卻也加入更大量像是海王商會王家的虛構,因此,本質仍是虛構的時代小說。……雖說虛構,也多本於我認識的真實歷史而構思的、具時代合理性的情節。所以,如果將這本小說解讀為能夠感受台灣百年歷史風雨與情緒的書寫,也無不可。」

◎書末特別收錄數十幀小說場景的歷史照片,包括高雄州廳、高雄橋與天主教會、高雄港、旗後、鹽埕町街景、高雄第一小學校、高雄高等女學校、高爾夫球場等,彌足珍貴。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