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疫後大學生憂鬱傾向增近1成 大三壓力居冠

大學生心理健康最新調查發現,經3年疫情,大學生有低幸福、中高憂鬱現象,有憂鬱傾向學生比例占25.5%,相較疫前增加近1成,大學三年級生承受最多壓力、其次才是大四生。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今天公布112年大專學生壓力調查結果,針對全台灣北、中、南、東部大專院校學生進行壓力調查,自112年11月4日至12月1日為止,共計蒐集1635份問卷。據壓力量表總分最高為大學三年級,其次為大學四年級(含)以上,再來是大學一年級。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大學生的影響超乎想像,三年級學生看似已適應大學生活環境,但無論是學業、人際或生涯卻潛藏不少壓力,包含同時段要完成很多事,時間不夠用的時間管理壓力,或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等。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陳柏霖表示,疫前大學生心理健康狀態以中幸福中憂鬱的大眾型心理最多,其次為高幸福低憂鬱的巔峰型與中幸福低憂鬱的滿足型,歷經百年大疫,雖然多數大學生仍是大眾型,但低幸福高憂鬱的錯亂型與低幸福中憂鬱的愁善型衝進2、3位。

陳柏霖說,根據這次調查結果發現,台灣的大學生有憂鬱傾向比例占25.5%,與疫情前16.3%相比多9.2%,可見疫情後學生的憂鬱傾向受到整體大環境的影響,各界需要更關注大學生的心理健康狀態,除了心理輔導以外,個案後續追蹤也相當重要。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自今年8月1日起,提供15至30歲族群3次免費心理諮商,出席今天記者會的心健司科長王芃宣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服務超過1萬4千人,約3萬4千多人次使用,其中3成評估為高風險,皆轉介醫療院所治療,有效推動前端預防。

日韓、台灣近年時有所聞年輕的知名人士走上絕路,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吳佳儀說,大學生低幸福中高憂鬱現象,提醒所有人從高中升大學的孩子心理健康免疫力增加非常重要。國內調查顯示,7成校長支持心理健康自殺防治教育應該從國小開始,教育部占有舉足輕重地位。

另外,大學心理衛生資源布建必須持續精進,吳佳儀說,各界正努力朝著校園心理輔導專業人力與學生比從1比1200降至1比900,但這絕對不是終極目標,不僅希望學生開學好比搶諮商名額彷彿演唱會門票的現況改進,更希望即使搶到也不要必須等到期末、或時間被壓縮。(編輯:李亨山)1121218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