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走春祈福! 竹市6大特色廟宇推薦 祈求新年好運連連

新竹市是擁有豐富的宗教文化和歷史底蘊的城市,其中眾多特色廟宇融合了傳統建築、宗教祭祀及民俗活動,成為新竹市獨特的文化景觀。市府表示,在年假春節期間,誠摯邀請民眾一同來體驗竹市特色廟宇的祈福氛圍,感受悠久的歷史底蘊。

市長高虹安表示,春節期間到廟裡走春向神明祈求來年好運連連,是台灣人不可或缺的新年活動。市府推出「寺廟走春」行程,推薦6大特色廟宇,包含新竹都城隍廟、普天宮、竹蓮寺、長和宮、關帝廟、天公壇等,邀請民眾春節假期體驗竹市不同面貌,駐足欣賞寺廟的歷史藝術文化,體驗寺廟特有歷史文化及建築。

民政處長施淑婷表示,6大特色廟宇分別為,「新竹都城隍廟」是新竹市最具代表性的廟宇之一,歷史悠久、建築風格獨特。被晉封為「威靈公都城隍」的新竹城隍廟,已有275年的歷史,是全台官位最高的城隍爺,在正殿更有光緒皇帝御賜的「金門保障」匾額。

位於竹市東區的古奇峰「普天宮」,是一座依山而建、風景優美的廟宇。高達120尺的關公塑像為顯著地標,除關聖帝君外,最為著名為月老星君,普天宮春節期間打造壯觀的龍年花燈展示,提供給民眾拍照打卡,以營造繽紛燦爛的節慶氛圍,讓整個春節更添喜悅和祥和。

「竹蓮寺」為竹市古廟之一,俗稱「新竹觀音亭」主祀觀世音菩薩,寺內供奉了三尊觀音菩薩,大媽、二媽、三媽皆以泥塑金身、頂戴五佛冠坐鎮大殿,聆聽著川流不息的善男善女最誠心的祈願,並保存全台罕見有雙龍護邊裝飾的「大海慈雲」御賜金匾,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七娘媽聖誕,市府與竹蓮寺都會合作為年滿十六歲的青少年舉辦盛大的成年禮儀式活動,每年均吸引近千人參加,感謝七娘媽的庇佑。

「長和宮」位在北門街上與水仙宮並肩排站,興建於竹塹北門城外,故俗稱外媽祖,當時竹塹地區為台閩貿易通航要地,大多利用北門外河港竹塹港為水埠碼頭,商業盛極一時,為求神明護佑,竹塹水郊會自湄洲媽祖廟恭請媽祖金身護航,相傳在宋太宗雍熙4年(987年)媽祖仙逝後,所遺留之頭髮,分成三份製成三尊軟身神像,長和宮正殿主祀的湄洲媽祖廟三媽軟身神像,其髮髻就是來自媽祖遺世真體。

新竹「關帝廟」歷史悠久,位於市中心,是竹市保存完整的傳統廟宇之一。為典型祭祀武廟,穿越精雕細琢的牌樓,朱紅大門上畫的不是門神,取代的是一百零八顆的金色門釘,氣派地彰顯出宮廟格局。

而由民間相傳,台灣最古老並負盛名的「天公廟」有俗稱「三間半」,分別是台南天壇、台中沙鹿玉皇殿、竹市天公壇以及彰化元清觀。天公壇原名金闕殿,創建於乾隆年間,主祀玉皇大帝,為北台灣唯一主祀玉皇大帝的寺廟,廟宇雕刻繁麗,興建了九龍柱之後更顯氣派,香火裊裊傾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施處長指出,一廟一故事,每一支香火都藏著歷史的縱深,在竹市還有更多的寺廟,每座寺廟都有它自己的文化藝術以及故事,值得民眾去品味及探索,歡迎民眾把握春節假期走訪竹市各大廟宇參拜祈福。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