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家馮客台北書展談中國 政治第一優先

當代中國史學家馮客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毛澤東之後的中國」新書發表會,分享對中國的觀察,認為絕對是政治第一優先的國家。

荷蘭學者馮客(Frank Dikotter)擅長中國近代史,現居香港,為香港大學人文學院講座教授、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曾撰寫經典「近代中國之種族觀念」及紀錄毛澤東時代普通老百姓生活的「人民三部曲」——「解放的悲劇」、「毛澤東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等,其撰述改變了歷史學家對中國的看法。

最新著作「毛澤東之後的中國」揭開從毛澤東去世到習近平上台,中國經濟發展神話的謊言。馮客說,現在仍能看到許多毛澤東時代的延續,包含共產黨提出四個基本原則中的兩個重點,一是堅持共產黨領導、政權壟斷,另一則是堅持社會主義到底。

馮客分享,很多人認為是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推動中國改革開放,但他認為真正重要改變者為江澤民,不僅是首位提出要讓中國走出去、向外投資,也推動愛國教育主義,在民營企業設立黨委員會、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如果最近的領導人習近平有在追隨誰的腳步,絕對是江澤民」。

然而馮客坦言,相比於「經濟第一」,中國絕對是「政治第一」,甚至為維持政治穩定願意犧牲很多,包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無故封城。

有讀者認為書中提及中國將面臨「解體」,馮客表示他只有提及走進「死路」,「中國解體我會滿驚訝,因為已經花這麼多力氣管制國內想法」,並強調他對討論未來沒興趣,只從看得到的現實做評論,因為完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關於西方對中國的想像落差誤解,馮客指出,是因為歐美國家總認為「中國的共產主義不是真的共產主義」。

馮客細數,1949年中共建國,歐美認為中國不是共產黨份子是革命份子;1971至1972年又把共產黨政權視為儒家思想信奉者,就算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他們仍認為中國遲早會因經濟變革成為民主政體。

「歐洲人總覺得自己了解更多,覺得中國遲早會有政治上的改革,但並沒有這麼做」,馮客表示,直到近期西方國家才改變想法,並強調得非常仔細去聽、去讀中國出版的內容,包含黨的憲法規章,才能理解中國掌權者的想法。

現場好奇,在中國撰寫相關政治、近代史議題容易「被關切」,甚至無法出版,馮客是否有相關經驗,聽聞後他則用中文笑回:「沒有」,沒人介入他要寫什麼,他還有在上海檔案館查閱資料,更幽默說:「也沒有人刮我的車」。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