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小近視加深愈快 視力控制不能只靠眼鏡

近視病醫學會調查發現,多數家長有控制孩子近視度數觀念,但往往不得其法,3歲開始帶孩子做眼科檢查的更僅1成,提醒近視不僅要戴眼鏡矯治,更要及早開始積極減緩度數增加。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民國111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幼兒園大班近視盛行率為3.78%,國小六年級近視率更大幅增加到62.66%。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今天在「近視病悄悄上身、即時控制是上策」記者會上說明,近視是很常見的慢性病,可預防、可控制,但因太常見,容易被忽略。嬰幼兒本來就有先天性遠視,就像眼睛的健康存摺,是抵抗近視的重要利器,只要善用、掌握存摺,即可降低未來高度近視的風險。

台灣近視病醫學會執行長、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說明,幼稚園以前遠視儲備最好要到150度,國小低年級最好要有100度以上,中高年級則最好有50度,就可以避免小朋友在國小階段就開始近視。

越晚開始近視,未來變成高度近視的風險就越低。吳佩昌引用行政院長陳建仁過去研究指出,台灣學生若國小就近視,小學階段約每年增100度,高中生每年增50度,大學生每年增25度,因此建議近視控制要做到高中畢業。

「視力控制與視力矯正不同」,吳佩昌指出,透過戴眼鏡等方式矯正視力,雖然能讓孩子看清楚,但無法控制度數變化;視力控制則是利用低濃度散瞳劑、角膜塑型鏡片、治療型鏡片、日拋軟式治療性隱形眼鏡等方式,在矯正近視的同時,減緩度數增加。

台灣近視病醫學會調查3000名6至15歲學童家長發現,逾5成家庭學童患有近視,其中又有9成近視度數已逾100度;雖然超過6成家長了解近視矯正與近視控制差異,卻僅5成家長有兒童進行控制,更僅有1成家長根據國健署建議,在3歲帶小孩到眼科檢查。

吳佩昌提醒,高度近視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部病變,甚至有1成恐導致失明,提醒家長勿輕忽兒童近視病問題。

藝人Janet(謝怡芬)也分享,自己近視高達1400多度,從小飽受高度近視之苦,因此相當擔心自己2個孩子的眼睛健康,不僅會定期讓眼科醫師檢查,在家中看電視時會提醒要保持距離,目前也還不讓小朋友使用平板、手機等3C產品,更常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希望孩子能免於近視之苦。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