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AI Everywhere創造電信市場新價值

2024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完美落幕,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再度參加MWC,於MWC第二天前往聯發科技、HTC、諾基亞展區交流,會場中AI Everywhere,「Humane AI Pin」成展會中熱門焦點,蔡董事長看好AI新價值,將大幅帶動電信產業革新。此外,台灣大技術長郭宇泰、商務長林東閔及技術群長官前往長期合作夥伴韓國SK電訊展場,深化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NTN)、頻譜重耕(Refarm)、AI節能等領域交流,探討網路功能與應用發展,建立下一階段合作基礎的共識,同時參訪IT和網路的全球領導品牌思科、超微半導體公司AMD展區,與眾多國際大廠會晤交流,國際取經,加速拓展台灣大科技事業布局。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AI Everywhere 創造電信市場新價值 台灣大蔡明忠董事長表示,AI是今年最熱議題之一,在MWC會場看到AI無所不在(AI Everywhere)、AI 在終端(AI on Device),未來衍生更多結合雲端、地端的應用服務,帶給電信市場新價值,提升個人和企業用戶體驗。此外,尤其看好AI on Device應用,相信在電信業者、終端廠商協作下,將開發出更多的AI設備,帶給用戶嶄新體驗。蔡董事長進一步指出,今年Beyond 5G也是展會關注亮點,AI的刺激之下帶動5G應用風潮,徹底發揮出5G低延遲、大頻寬的優勢,讓我們看到Advanced 5G或5.5G的時代近在眼前。

台灣大技術長郭宇泰:網路切片技術、AI節能蔚為趨勢 台灣大技術長郭宇泰表示,AI、節能、開放式網路、網路自動化是近幾年產業最關注的議題,不管是網路營運業者、設備廠商、晶片大廠等生態鏈中的業者均提出許多解決方案,像網路切片技術,讓網路不再是單一且固定的結構,而是可靈活因應不同企業或產業或特定應用場景的需求進行動態調整和優化;而AI技術的應用場景多元,在網路方面,透過AI蒐集、學習、分析,強化管理與效率面的提升,包括從流量預測、頻率佈署建議、網路管理與網路節能等,進一步推動網路自動化的實現。台灣大哥大也將持續應用這些新的技術,提高網路效率、降低能耗,並持續提升用戶體驗。

台灣大與SK電訊進行技術交流 SK電訊分享AI綠色網路

台灣大與SK電訊自2020年5G開台初期雙方即展開密切合作,借鏡全球首家5G電信商的豐沛經驗,提供優質5G網路技術和應用服務。今年特別於MWC前往SK電訊展區,彼此就5G非獨立組網(Non-StandAlone)和獨立組網(StandAlone)、頻譜重耕(Refarm)、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直連手機(Direct to Cell)、AI服務與應用等技術進行交流。SK電訊分享從運營商觀察到的用戶需求,及系統廠商、終端設備商如何協作,共同推動產業發展;更強化其AI應用與能力,與韓國及世界各大廠合作,推動AI產業的創新,包括AI基礎設施、AIX (AI體驗)與AI服務等,以期透過AI創造行動、寬頻、與各面項的企業解決方案,同時也在ESG 2.0中,利用AI服務技術建立綠色網路,創造對社會更多價值。雙方亦各自分享網路節能技術與經驗,縮短學習曲線。

台灣大商務長林東閔:加速邁進AI+Mobility 升級消費體驗 AI Pin昇華溝通與體驗

台灣大商務長林東閔表示,MWC(Mobile World Congress)當中的Mobile已經開始朝Mobility在移動,今年MWC展會上,典型電信或通訊技術大概僅占展覽的30%,這是近年來越加明顯的趨勢,可以看到全球跨產業都在思考透過5G可以為人類帶來什麼新價值。本次許多廠商明顯朝AI+Mobility前進,包含整個展會最熱門的人工智慧穿戴裝置「Humane AI Pin」意圖釋放人類雙手,將溝通與交流體驗昇華;三星預期透過未來推出的智慧戒指,針對睡眠偵測項目相較於配戴智慧手錶在續航與舒適度上有望突破;小米也提出對於「人、車、家」整合的想像並展示自主研發的新電動車款;聯發科技展出可以將邊緣運算的AI直接嵌在晶片中,達到AI on Device並賦能更多可能性,在Gen-AI即時運算以及攝影與影像編輯等驚艷創新獲得相當多參展者的注目。未來,在AI議題上不只會討論生成式AI,更將會朝「App-free」前進,只要透過AI就能串連諸多應用,將行動裝置的App學習成本降低並提升用戶體驗,相信整個產業都會以此方向加速邁進,台灣大哥大也必須要朝這個方向做足準備,將更好的體驗提供給消費者。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