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舉辦「法語歌唱大賽」 藝術讓心靈有了美麗的翅膀

臺灣人對法國已經久不陌生。從服飾皮件、化妝品、美食紅酒、大型超市、文學藝術、影視運動、工程工業各方面,都有機會接觸到法國品牌或相關作品、人物,然而能夠在生活裡聽到法語機會卻不多。國立東華大學沒有法語系,但是3月6日晚間卻成功舉辦法語歌唱大賽(Concours de Chansons Francophones),五位參賽者演唱五首著名、動人的法國香頌:愛的讚歌(L’hymne à l’amour)、在這(Voilà )、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愛的時光(Le temps de l’amour),以及枯葉(Les feuilles mortes),呈現法語在用字、腔調、語韻上的獨特魅力,青年參賽者更將這些美麗的詞曲詮釋的有聲有色,令在場的嘉賓感動無比、眼眶盈淚。

比賽是由法國在臺協會和中華民國法語教師協會主辦總決賽,今年已經邁入第21屆,長期以來做為法語學習的伸展台也是介紹法國文化的櫥窗,更是在臺法語系國家每年三月聯合舉辦臺灣法語月(Mois de la Francophonie à Taiwan)的重量級活動之一。之前,在全國總決賽前舉辦的地區複賽僅有北、中、南三區,因為東華大學主辦而首次加入東部,使法語學習更深入東部地區。東華原有的法語選修課程、也因為兩年前東華大學加入教育部「臺法外語實習生計畫」,開始每年接待一位法國青年駐校協助法語教學,而有了更全面的法語學習環境,為全國少見。

東華大學近年來在學生學習方面積極創新,國際化成果顯著。出席欣賞並頒獎的徐輝明校長有感校園國際化的魅力,期許承辦單位藝術學院、音樂學系、語言中心能持續拓展其能量與影響力,打造東華學子的國際視野與文化關懷。評審團包含前藝術學院院長留法鋼琴家劉惠芝教授、原住民學院族群與文化關係學系李招瑩教授(巴黎大學博士),以及音樂學系法國聲樂家羅安娜教授,她們一致稱讚參賽者準備充份,表現超乎預期,不論在法語發音的正確性、音樂內涵的理解與表現、台風與感染力各方面都可圈可點,祝福三位優勝者下週末代表東區參加總決賽能夠勢如破竹,延續複賽成果獲取佳績。

賽後,現場氣氛熱絡不絕,法式優雅氛圍繚繞,著名爵士音樂家魏廣晧主任和語言中心嚴愛群主任與眾人相約明年再見。這晚的東華,沈醉在法國香頌裡。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